能否大胆买入中国?
2011-10-18   作者:张承良 陈宜飚  来源:经济参考网
 

  股指期货的投资机遇
  前头说过,我们看好H股更甚于A股,但其实A股市场自身也在变化,或会产生一些意料之外的机会。例如2010 年,中国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业务,这项业务的推出对于内地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便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股指期货给市场参与者增加了投资工具的选择。以前没有股指期货时,参与者只能通过先做多股票才可能赚钱(即先买入股票,然后卖出股票);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后,参与者也可能通过先做空赚钱(即先卖出股指期货,然后买入股指期货进行主动平仓或到期时自动平仓)。当然,实际上是赚钱还是亏钱事后才能下定论,但起码增加了一条投资工具的选择渠道。手上有股票者可以选择股指期货来做对冲。无论手上是否有股票者都可以利用高杠杆特性选择股指期货做投机性博弈,但要谨记投机性买卖股指期货的风险更大。
  其次,股指期货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参与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快速地及低成本地布局对A股市场的介入,看多和看空的不同参与者可以反向操作,这对改善以前侧重单边机制时容易导致市场出现估值过高或过低的极端失衡局面以及提高市场的流通性都很有帮助。
  股指期货除了上述对整体市场的正面影响之外,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的影响有所不同。机构投资者因其专业优势,比散户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方面有更多优势,比如在股市下行时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做对冲来控制或部分地减少投资组合的下跌风险。
  举个例子,某投资者有股票投资组合合计市值1 亿元,假定其投资组合与股指沪深300指数是完全同步变动(用专业术语说就是假定其投资组合相对于沪深300 指数的β 系数是1),如果该投资者预期股市要下跌并想完全对冲下跌风险,再假定他有足够的做股指期货的保证金,那么他应该卖出多少张股指期货来做完全对冲呢?假定该投资者想用于对冲的沪深300 指数当月的股指期货报价是3 100 点。每1 点是300 元,1 张合约3100 点相当于930 000 元(=300 x 3 100),计算结果是大约需要108 张股指期货合约(=1 亿/93 万=107.5)。
  散户投资者虽然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劣势,以及期货投机输多赢少的残酷现实(请参考本书的投机派的主要优缺点对照表),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慎重决定在投机性博弈上是否参与,或在多大程度上参与股指期货。如果真的要参与这种交易,还应该努力学习股指期货的有关知识和做好功课,为自己取得好的回报增加胜算。
  在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嗅觉灵敏的对冲基金已经开始布局了解这个市场,并准备于条件成熟时正式大展拳脚。当然,已有部分海外对冲基金通过QFII 等途径进入了A 股市场,有股民因此担心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增加外资对A 股市场的影响。其实,大可不必过于担心。由于QFII 管道的限制,这种借QFII 之路进入A 股市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整个QFII 额度占A 股的市值仍然是相当有限,更何况A 股目前抛空的条件有限,即使是有融券交易,但整个交易规模仍小,进门门槛仍然很高,受到监管当局的严格控制。
  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交易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有助于使A股真正与国际接轨。随着中国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会计准则也更趋国际化,加上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正在关注中国的A 股市场。而过往A 股市场与境外发达市场的一个区别是缺乏股指期货产品,使得投资者只能靠单边买入赚钱,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我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海外的基金经理需要修补的一个重要课程就是增加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公司的认识。特别是对冲基金,对于股指期货的关注需要更多一点。
  投资者绝不能忽略两地市场互动带来的变化。现在H股受A股的影响越来越多,这种变化在近五年特别明显,特别是在金融海啸之后更为突出。我们越来越频繁地发现,中国的A 股市场如果与美股出现了背离,H 股很多时候会跟着A 股跑。
  究其原因,首先是与香港现在的投资者和股民结构有关系。现在越来越多内地人士开始投资港股,他们之中许多人既做H股也做A股,所以A股的变化也影响到他们H股的投资策略。
  此外,就是中国内地经济政策和企业运营环境的影响。香港的很多上市公司经营环境是在内地,如果政策有变化,最先是A 股有反应, 这对港股会有一个启示作用。从企业经营环境来说,中国企业盈利的变化更是直接影响它在香港上市股票的价值。
  我相信,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进一步有助于A 股市场的国际化步伐,而它所推动的内地香港两个市场的互动,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