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大胆买入中国?
2011-10-18   作者:张承良 陈宜飚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概念股仍然看涨
  我本人十分看好中国概念股,原因在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受到多种有利因素的有力推动,这里我总结归纳如下:
  首先,中国目前GDP 增长中大约80% 是由劳动生产率提升带来的,只有20% 是就业推动的,这是互联网等新技术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好处。简单地说,通过互联网学习,效率高,成本低。
  其次,中国内地正越来越关注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华人社会学习新的技术与知识经验,提升自己的劳动率。换句话说,中国人既可以用英语向美英等发达国家学习,还可以用中文向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营商效率高的华人经济体学习,这是中国的很独特的优势之一。没有在境外生活过的人,很难体会这种语言优势带来的竞争力。大家可以反过来想想,叫一个西方人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市场将会有多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投资大师罗杰斯要求他的女儿一定要学习好汉语。
  第三,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快速提高。近10 年来,大量中国企业进入世界级公司行列,像华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国的高铁技术也进入世界的领先行列。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主要是靠劳动生产率提升产生的,是中国内在的竞争力,不是可以浮夸出来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A 股市场还是H 股市场的表现更令人期待呢?其实,总体趋势应该是两者皆向上的。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总体上是被低估的。中国的GDP 的增速目前仍然比较快;企业的盈利能力强;中国的科技发展迅速,像华为等跻身世界500 强的公司越来越多;高铁与船舶等行业甚至已经开始向美欧等西方大国出口,这些都是历史性的变革,也是中国从低端配件制造加工转向更具附加价值的工业制造的明显标志。
  从股市来看,两地股市价格总体谈不上高估,A 股在2010 年表现来看,也只能算是公允估值,而H 股则是被低估,所以A 股和H 股未来都会上扬。未来3 到10 年,中国股票重复类似日本70 年代末80 年代初出现的牛市情况的概率很高。因此,无论是A 股、H 股还是红筹股,中长线我都十分看好。
  再具体到A 股与H 股的前景对比。其实A 股和H 股最大的区别是一个用人民币标价,一个用港币标价,但H 股外部流通性却好得多,主要是因为目前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美欧日仍然处于低利率环境, 加上量化宽松的刺激,香港有热钱的因素推动,而中国A 股市场却面临银根紧缩趋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H 股以及海外中国概念股的表现可能要好过A 股。
  此外,目前香港与内地的中国公司股票估值并不完全一致,普遍来看,H 股的估值要低一些,估值因素也会使H 股在中长期相对跑赢A 股。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