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大胆买入中国?
2011-10-18   作者:张承良 陈宜飚  来源:经济参考网
 

  人民币升值带来投资机会
  有媒体称我为股市的大“好”友,意思是说我常常看好市场。事实上我并非盲目看好市场和所有的股份。但有一点我特别看好,就是人民币升值因素给中国公司带来的机遇。
  我认为,人民币因素是个重要的催化剂因素。如果我们比照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升值幅度,人民币在未来10 年内对美元的汇率上升空间起码在100% 以上, 人民币内在价值应该是4 块钱等于1 美元。
  可能会有人问:4 块钱等于1 美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我在此解释一下,目前中国的人均GDP 只有大约4000 美元,但是早在上个世纪90 年代初,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有文章指出,当时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实际购买力应是4,000 多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将近20 年已过去了﹗难道中国的人均收入还在原地踏步?
  再看今天的美国和日本, 美国人均GDP 大约是46 000 美元, 日本大约40 000 美元。我相信中国相比美国还是有很大差距,但差距不会在10 倍以上,5 倍就应该足够了。这样算升值潜力的话, 人民币兑美元的合理汇率应从目前的大约6.5:1 翻一番升值到3.25:1。打个折扣, 四元人民币换一美元也大体上是合理的。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从以上粗略的测算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并不是没有可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5 元升到4 元, 再累积大约升60%—— 而日本上世纪70 及80 年代的日元兑美元汇率最高时升了300% 至400%。澳元已于2011 年高过美元了,这又有谁能想得到呢?
  我所说的4:1,主要是指理论上的潜力, 现实上我也不赞成一步到位升到尽,而是认同政府从就业等角度考虑,采取逐步小幅升值的稳重政策。从投资角度来说,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 从汇率的角度有利于海外中国股票的股价表现;如果采取小幅升值,那结果将是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会相对更加强劲,从而企业的盈利增长会相对更加快速,这会从盈利的角度有利中国企业的股价表现。
  出于这样的考虑,我相信无论人民币兑美元是一步到位地大幅升值,还是逐步地小幅升值,用美元或港元标价的人民币资产( 尤其是中国股票) 长远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具体到投资机会,像神州数码这种从国外进口产品,在中国售卖的公司受惠较多,而劳动力密集型出口型企业要受损,如纺织,玩具业。其他人民币升值受惠的行业包括航空业。
  此外,不少国际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银行、保险等人民币资产类股份与行业也会受惠于人民币升值,我也同意这样的说法。具体来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由于以前价格涨幅不大,现在受惠会比一线城市更多。即使是一线城市,长远来看,房地产仍然是有上升潜力的。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