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 久赌必输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1-05-28   记者:孙璐璐 来源: 证券时报

  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状态。企业要聚焦主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会议还认为,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应当长期坚持。在这一汇率制度下,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

  上述表态回应了近期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诸多争议,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结合近期官方对汇率的表态看,可以看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不预设点位,而是更多交由市场决定,汇率弹性会进一步加大,只有市场存在过度交易惯性的时候才会做适度的预期指引。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背景下,通过人民币升值以帮助对抗输入性通胀的呼声渐高,此次会议明确“汇率不能作为工具,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予以正面回应。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也表示,本轮中国大宗商品涨价不能单纯定义为输入性,国内政策因素和部分核心原材料供应不足也起到了关键影响。应对本轮通胀压力还需多措并举,以缓和国内大宗商品供应紧张问题为着眼点。至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交给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决定为好,不必也不宜对其赋予更多的“念想”。

  实际上,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强劲,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表现较为“淡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4月以来升幅仅为0.32%左右,远小于同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超2%的升幅;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4月以来的升幅也弱于同期美元指数的下跌幅度。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表示,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同时,兑欧元、英镑、加元等今年3月以来都是在走弱而非走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表现并不十分强势。

  “我们发现,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与我们的模型预测基本吻合,这说明中国央行放手于市场的态度。”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常态,对市场主体而言,重点不是赌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而是要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日益加大提前做好准备,规避汇率风险。会议强调,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状态。企业要聚焦主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金融机构不仅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否则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还会造成汇率大起大落。

  此外,本次会议选举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为新一届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主任委员,审议通过了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员分层调整方案以及自律规范修订事宜。外汇自律机制成员机构专题就风险中性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专家指出,专利权被反复提请无效的尴尬及“循环诉讼”的怪圈,源于某些个人或企业对现行专利法第45条的恶意利用。

·湖南:精准扶贫首倡地圆了“千年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