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批重大成果亮相 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速
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十四五”专项规划正在编制
2021-05-28   记者: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潜器、无人机、磁浮高铁……日前,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正式启动,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相继亮相。《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科技周期间,全国各地举办线下展示和“云上”虚拟展示相结合的科普活动。除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众多“黑科技”参展外,神秘的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平台也首次对外开放,包括国家科学中心和相关配套政策在内的我国科技创新顶层建设正加快推进。

  据悉,本届北京科技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场,室内主题展区有1000平方米,户外互动展区4000平方米,共展示150余个展项。在这些展品中,有的是我国重大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如“两弹一星”模型、“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时速600公里磁浮高铁;还有关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等成果以及科普文创产品等。

  在开馆日当天,一只机器狗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是一款大型的四足仿生机器人,可以在台阶、废墟等不平整地面行走,搭载的摄像头、人脸识别等模块让它能够完成地震救援、防爆探测、工业巡检等工作。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展台同样被观众团团围住。“就像人有指纹一样,所有的物质都有它的‘光谱指纹’,比如氧、氮,在光谱中对应不同的波段,我们应用量子点光谱技术的组合器件,对从被测物品那里得到的光谱进行分析,按照光谱和物质的对应表,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测试样本中所含的物质是什么。”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在展区现场,记者所见之处无不闪现着“黑科技”的身影。以人工智能为例,在科技冬奥展区,一套由北京高校自主研发的高山滑雪智能跟踪拍摄系统亮相。通过人工智能识别运动目标主体并锁定后,这套摄像机载荷将实现对选手的全自动对焦拍摄。“再过不到一年时间,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帷幕。这套系统势必助力明年的高山滑雪项目的电视直播效果。”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老师褚旭红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怀柔区今年科技周活动依托怀柔科学城、中科院所等优质资源,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近年来怀柔地区科技发展成果。主会场活动分为走进科学城展区、科技冬奥展区、智能生活展区、科普嘉年华展区四大板块,入驻怀柔科学城的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近百个创新展品展项亮相。其中,最让参观者们期待的是神秘的大科学装置首次对外开放。

  “众所周知,正在建设中的怀柔科学城聚集了一批大科学装置,个个堪称是‘国之重器’。这次对外开放的是由中科院物理所建设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该装置通过特殊的制冷技术,可以无限接近绝对零度,这在全世界都属于领先水平。”展馆相关工作人员向观众们介绍称。

  5G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成果,以游戏互动、参观体验等亲民方式展示,今年的科技周给广大市民献上丰富科技盛宴的同时,也展示了我国此前布局的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迅速,在材料、能源、生命、工程技术等7个学科领域布局框架已初步成型,正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达到23个,投入运行的27个大科学装置也在不断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

  “‘十四五’期间,怀柔科学城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建成。计划今年率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将为我国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表示,该装置成功运行后将显著提升我们国家天气预报、防灾减灾、预警预报的能力,也将对国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碳中和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面向“十四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速,正在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已经共同批复成立了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十四五”期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按照“建成运行一批、加快建设一批、适时启动一批”的思路,完善科学设施平台体系化布局。

  除了促进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外,我国同时也在加快完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政策。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编制好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品等方面的“十四五”专项规划,部署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深入推动企业善于用数赋能行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激情,利用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等市场化的方式,促进市场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专家指出,专利权被反复提请无效的尴尬及“循环诉讼”的怪圈,源于某些个人或企业对现行专利法第45条的恶意利用。

·湖南:精准扶贫首倡地圆了“千年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