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G时代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养成记
2019-08-23 作者: 安国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立秋后的北京,两场聚焦网络安全的盛会“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和“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如打擂台般举办。前者的主办方是360,后者的主办方则是奇安信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今年4月,奇安信与360和平分手。这场“神仙打架”,让单飞后的奇安信羽翼丰满地站在全球网络安全舞台的聚光灯下,让更多人惊呼:网络安全领域一家领军企业乘风而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在为期3天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360及奇安信的创始人齐向东不可避免地被媒体问及退出360后,奇安信会不会失去安全数据和品牌背书。齐向东简短有力的回答见招拆招:

  5月,“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奇安信已进入网络安全“国家队”;

  7月,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发布公告,奇安信接受上市辅导,启动登陆科创板;

  8月,举办北京网络安全大会,20位两院院士和30多个国家、70多所全球知名院校、机构和企业的 400多位国内外安全领袖一呼百应,共同发出网络安全行业最强音。

  除了今年以来快招频出,奇安信对于网络安全行业TO-B风口的精准眼光、稳定推进业务的能力也总是领先一步。

  齐向东2014年在360内部二次创业,把互联网安全的客户方向转向B端,注册成立奇安信。在众多互联网企业还对C端市场趋之若鹜时,奇安信已经把产品和服务覆盖到了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6.56亿元增至2018年的23.9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今年奇安信的员工数量达到近7000人,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网络安全领域规模最大的公司。

  “内生安全”升级网安理论

  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的主题演讲上,齐向东首次提出了“内生安全”的概念,全面升级和刷新了当前网络安全理念。

  搭载着5G高速公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正以加速度进入应用领域,更多更复杂且不可预测的安全问题随之而来,网络攻击等同于对物理世界攻击,造成的损失可能是灾难性的。

  如此背景下,一味输出恐吓式的、泛化的网络安全问题,言必称网络战,对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没有实质意义。网络安全企业不仅要解决业务安全问题,解决生产连续性问题,解决产品质量持续可控问题,还得建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体系, “内生安全”概念的提出,代表着奇安信在理论和实践中又领先一招。

  据介绍,“内生安全”要求未来的信息化系统具备自适应、自主、自生长的三种安全能力。三种能力由聚合产生: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的聚合,产生自适应安全能力;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的聚合,产生自主安全能力;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这套理论并非齐向东空想而来,在过去两年的业务实践中,通过与政企合作伙伴成立安全运营中心等方式,奇安信已经在实践信息化系统、业务数据和人员聚合的内生安全系统的建设,获得了许多客户高度认同。

  在武侠的世界里,越是厉害的武功秘籍越是注重内功心法。20世纪80年代,西方宏观经济理论分支提出内生增长理论,主要研究经济如何不依赖外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增长,并认为内生的技术进步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而此次大会的嘉宾、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巴拉克的观点与齐向东的“内生安全”也不谋而合,他指出,未来网络安全应借鉴现代免疫学建立的思路,即人体免疫系统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与自身内(肿瘤)、外(微生物)敌人斗争的防御系统,能对非消化道进入体内的大分子物质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产生免疫力,对内部肿瘤产生免疫反应加以清除。网络安全的防御系统也是如此,“内生安全”就是要为各个机构建立一套可进化的网络免疫系统。

  技术创新一马当先

  齐向东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要解决当今的网络安全问题,一是技术,二是人才。因为新形势下,传统的安全技术都不灵了,要用创新的安全技术来解决极其复杂的企业和政府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人才急缺,缺攻防人才,尤其缺懂得各专项业务知识的攻防人才。

  在此思想的主导下,最近三年,奇安信将收入的35%投入研发,目前已拥有324项网络安全领域的发明专利,另有745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核中。在奇安信近7000人的员工队伍中,研发人员占比44%,技术人员占比18%,安全服务人员占比11%,直接从事安全业务的专业人员超过了4000人,形成了碾压式的行业优势。

  研发上的持续投入,让奇安信逐渐形成安全大数据技术、网络攻防和漏洞响应、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APT攻击威胁情报等四大核心技术优势,牢牢占据着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主导位置。

  安全大数据技术上,奇安信在政企端的用户覆盖率始终保持第一,安全防护产品已经广泛运用于政府、企业等各类机构,所保护的终端数量超过4000万台。其中,军队、公安部、高检、高法、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电建、招商局等多个部委、央企均全网部署了奇安信的安全防护系统。

  网络攻防和漏洞响应上,奇安信攻击渗透高手有数百人,漏洞挖掘高手有数十人,攻防安全多项能力排名全行业第一;公司旗下“补天”漏洞平台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漏洞响应平台,拥有5万余名白帽子实时提交漏洞,目前提交漏洞数已超过30万,是国家重要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漏洞响应的重要保障。

  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上,奇安信研发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具有全球领先水平,广泛运用到公安、网信等行业监管和央企、部委的运营监管中,尤其在“十九大”、“两会”等重大会议期间,被有关部门选用于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目前,奇安信已为网信、公安等机构建立了近50套态势感知系统,覆盖了9000多家单位。

  截止目前,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已累计截获境内外APT组织39个,率先披露并独立命名的APT组织达13个,在国内遥遥领先,并对全球600余个恶意软件家族、以及全球76个APT组织建立了相关档案,进行监测跟踪,处于国际APT研究的第一阵营。

  在网络攻防战场上寸土必争、所向披靡的齐向东,却在商战中显得温和很多。在谈及退出360与老搭档周鸿祎分手后,双方是否存在竞争。齐向东却希望在网络安全领域建立新的竞合生态, “安全能力要资源化、目录化,让客户可以通过供应商的组合构建自己的安全资源库,用复合式安全系统为多业务系统护航,所以网络安全政企市场的竞争需要形成一种竞合关系,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懂得合和共生,也许是这家领军企业能够获得更多伙伴,做大市场的最大绝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