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工资超白领”是一种进步
2014-07-14    作者:汪昌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报载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每周还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

  事实上,拉面师月薪1.2万元也好,搬运工月薪8000元也罢,蓝领劳动者工资,已超过普通白领,在如今实在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有网友对此莫名惊诧,甚至狂呼“逆天”,从小处讲,是孤陋寡闻的表现,读不懂蓝领的艰辛,看不到社会的进步;从大处看,仍然在拿有色眼镜看待蓝领群体,对他们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尊重。殊不知,蓝领也好,白领也罢,关键看是否有本领,其工资高低,也应该与个人本领成正比。

  因此,个人以为,以农民工为代表的蓝领群体,工资比普通白领高,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不正常的是,为什么过去蓝领工资会那么低?为什么过去会有那么多要求如此之低的蓝领?在供需关系的背后,是因为过去很大程度上我们还是一个身份社会,农民工受到极不公平的对待。比如户籍制度的限制,让农民工在城市中成了一个“边缘人”,得不到多少保护,也缺乏底气维护权益。可见,一些网友质疑蓝领工资比白领高,与其说是对蓝领劳动价值的轻视,不如说是对农民工身份的歧视。

  市场经济具有一股导向人人平等的正能量,它并不在乎你是何种出身,只要能满足需求,就会给出相应的回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服务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一些服务行业的活儿脏又累,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劳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几乎可以做到无限供给。与此同时,吃苦耐劳、要求低的老一辈农民工逐渐退出,而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服务行业。如此一来,蓝领的薪酬自然随之上涨。

  近年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让劳动报酬增长同生产率提高同步,已成为广泛共识,个人希望看到不分行业和工种,不分室内与户外,不分身份和性别,不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越来越多的高收入劳动行业和群体,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流,这将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换言之,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根本没必要将工资和工作种类联系起来。社会进步既需要白领奉献智力,也需要蓝领贡献体力。要知道,蓝领劳动者待遇的提高,一方面是人口红利结束的标志,另一方面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新蓝领”:城市边缘人(2014-04-25)
新型城镇化应助力“新蓝领”扎根(2014-04-25)
“新蓝领”:城市边缘人(2014-04-25)
[第一现场]城市“新蓝领”:月入四五千 犹为生计愁(2014-04-01)
中国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2013-06-17)
中国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2013-06-17)
高薪蓝领,贵得有理?(2013-01-17)
高薪蓝领,贵得有理?(2013-01-17)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高薪蓝领,贵得有理?(2013-01-17)
在实施“蓝领战略”中造就技工中产阶层(2012-11-13)
日本:优质产品背后的优质蓝领(2011-12-27)
日本:优质产品背后的优质蓝领(2011-12-27)
"天价蓝领"招聘频现 劳动力"卖方市场"难对"企业胃口"(2011-03-22)
天价蓝领把企业逼往境外(2011-03-13)
“天价蓝领”正把企业逼往境外(2011-02-28)
中铁四局联姻职业院校培养专业蓝领(2009-10-29)
中铁四局联姻职业院校培养专业蓝领(2009-10-29)
中铁四局联姻职业院校培养专业蓝领(2009-10-29)
企业联姻劳务市场打造“蓝领”基地(2009-08-20)
面对高技巨大缺口 76.6%的人愿做“蓝领”(2009-02-26)
南昌年内将培训万名“金蓝领”(2007-11-16)
【相关链接】什么是白领、蓝领和灰领(2007-11-05)
青岛构筑蓝领成才快车道(2007-11-02)
河北省石家庄市:蓝领技师与工程师同等待遇(2007-10-11)
"蓝领"待遇等同"白领"尚需时日(2007-06-19)
工人当教授凸显“蓝领”价值(2007-05-15)
江西实施“金蓝领”工程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2007-03-22)
私人管家:蓝领并白领着(2006-11-15)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