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优质产品背后的优质蓝领
2011-12-27   作者:记者 蓝建中 王一凡/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丰田汽车公司组装生产线上的蓝领工人 资料照片

    日本产品被普遍认为制作工艺精良、技术含量较高,日本社会尊重蓝领技术工人,并下大力气系统培育技术产业工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日本,企业蓝领工人与公司白领职员收入相当,为提高蓝领工人的成就感,日本各界还举办了各种技能比赛和评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专门学校”培育蓝领工人

  日本经济产业省每年都会公布一份旨在促进技术革新的政策评价报告,对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和技术工人保障机制进行评估,从而对日本产业人才政策提出新的调整方案。有关专家在完成这份报告的过程中,将技术学校现状、蓝领收入水平、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工会组织建设等作为重点考察对象。近年来,保障技术工人和企业利益不受侵害的知识产权问题也逐渐成为报告新的关注点。
  日本蓝领工人的薪资水平相对其他国家来说处于较高水平。一名高级技术工人能够依靠薪水负担全家的开销(其妻子可以选择做全职主妇并养育多名子女)。正因为有丰厚的收入做后盾,日本的技术工人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并不断开发出新技术和产品。
  日本的教育体系中,职业技术教育占据很大一块份额。普通高校和职业高校分属两个不同体系,不存在可比性,没有高低之分。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在日本被称为“专门学校”,从教学内容到毕业方式,都和普通大学采取不同的模式。普通大学的毕业生应聘技术型企业,其竞争力反而会比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弱。因此,在日本,通常立志成为学者或白领的年轻人倾向于报考大学,而一些知名的专门学校,如东京新宿的“日本设计专门学校”,几乎每年都会有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生来“回炉”,以期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
  日本社会重视保护孩子从小对机械、科技产品的兴趣。比如日本铁路公司就专门开办博物馆,让青少年前来参观各式列车并亲身体验模拟驾驶列车的乐趣。日本有一个相当庞大的“铁道迷”群体,其中涌现出许多将铁路作为终身梦想的技术工人。

  重视发挥“人机”结合优势

  早稻田大学教授鹈饲信一曾说,日本至少存在3种“资本主义”,分别是以大企业为主体的“法人资本主义”“投机型资本主义”,以及“职业资本主义”。所谓职业资本主义,指的就是靠身体技能生存的资本主义。
  日本超过90%的企业是中小型企业,它们拥有大批技艺精湛的技术工人,一些企业甚至承担了航天工程部分零部件的生产。
  日本大企业的工厂基本都已实现高度自动化,但是这些企业并未因此忽视技术工人的作用。例如,爱知县丰田市的堤工厂是丰田汽车公司的主要装配工厂,年生产轿车能力达40多万台。尽管该工厂的车体锻造、焊接、喷漆等流程基本实现无人化作业,但在组装阶段仍安排熟练技术工人作业。正因力丰田汽车公司奉行“发挥‘人机’结合优势”的原则,才得以实现了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生产,并在过去30多年一直保持日本汽车市场较高占有率。
  丰田公司对任何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职工都会给予奖励,奖金从500日元到20万日元不等。1997年,丰田公司7万多名职工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73万余件。

  不同时代的“技术大练兵”

  日本社会尊重技术、手艺出众的人,将其称为“匠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提出的“科技立国”“人才立国”的口号一直被日本视作国策。时至今日,这两句口号已成为日本人的一种思维方式。
  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后开始在国际技能奥运会上崭露头角,在今年10月9日于伦敦闭幕的第41届大赛中,日本以11金4银4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亚军。
  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的日本中央职业能力开发协会所承办国际技能奥运会日本区预选赛。以此为契机,日本自1959年起每年都举办全国范围的“技术奥林匹克全国大义赛”,并根据日本国内职业特点,增设了和服剪裁、日本料理、屋顶铺瓦、园艺等特色比赛项目。每年都有超过20万名技术工人参赛。
  此外,日本的很多地方城市也都举办针对蓝领工人的评选活动,以增加蓝领工人的成就感,如神奈川县川崎市举办的“川崎之星”评选等。
  日本富士电视台去年推出了一档周播娱乐节目,名为“矛盾”。每期节目会请出两种属性相互矛盾的产品或人物进行对决,比如“最尖锐的钻探机对决最坚固的合金”、“最强劲的拉力机对决最牢靠的磁力吸盘”、“最专业的开锁匠对决最先进的保险箱”、“人脸认证系统对决最酷似双胞胎姐妹”等,并在当场分出胜负。
  这档节目中出现的所有产品都是日本生产,参与节目录制的生产商和技术工人也都以实名亮相。节目自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在节目中连续获胜的公司和技术工人也都成为全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许多日本企业和技术工人带着改良过的产品报名参加节目,而这档节目也通过“对决”的形式,推动了跨行业技术交流。

    链接:

    美国企业:独辟蹊径揽人才

    加拿大人热盼年终奖

    英国禁止对银行卡敲竹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丰田汽车抢占新能源车市场高地 2011-10-28
· 广汽丰田FUV逸致获市场认可 2011-10-13
· 广汽丰田发布“心悦二手车”品牌 2011-09-29
· 一汽丰田“网上即时拍”受欢迎 2011-09-22
· 广汽丰田逸致推出系列试乘试驾活动 2011-09-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