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37 期 2012.06.26  

延迟退休,你愿意吗?
  人保部关于“延迟退休”的提议,水入油锅般激起舆论翻江倒海。尽管人保部有关负责人6月19日补充道,退休年龄不会立刻调整,但也再次强调,退休年龄的调整的确是大势所趋。你愿意延迟退休吗?
 

郑秉文:退休年龄不提高养老制度难持续
陈颐:反对现在就讨论“延迟退休年龄”问题
 
从学术界的主流观点看,退休年龄逐渐延长,是适应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必然选择。[详情] 欧美国家人口结构和我国很不相同,他们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已经完成,他们的劳动力供需状况远不如我国严峻。[详情]
     邓聿文:人口红利消失 延迟退休无法回避      
  在一个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正在到来的社会,要使多数国民退休以后过上体面的生活,就必须延长养老交费的年限。   我国13亿人口决定了劳动力总体过剩状况没有改变。目前的用工荒不是劳动力供给减少造成的,而是劳动力待遇过低、用工环境过差造成的。  
     马俊:应对养老金缺口 延迟退休较可行      
  我们的研究表明,要弥补中国的养老金缺口,相对其他办法来说,提高退休年龄和划拨国有股份是操作上较为可行的方案。   虽然从理论上讲,延迟退休年龄有助于缓解养老金缺口,但这并不能解决当前养老金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封进:推迟退休与年轻人就业无必然联系      
  关于推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替代关系。   面临严峻的就业困境,假如再延迟退休年龄,就业矛盾就会雪上加霜,更难解决。  
     谭雅玲:推迟退休是潮流 中国没理由例外      
  从欧美到日本,推迟退休年龄已经成为全球潮流,中国也没有理由例外。不难发现,过去60岁老年人的概念,与现代60岁老年人的状态差异巨大。   简单地说全世界都在搞延迟退休绝对是一种误导,“全世界”的概念中还包括发展中国家。  
     何勇:延迟退休 个人利益并不受损失      
  从技术操作层面讲,延迟领取退休金年龄,对于职工个人来说,利益并不受损失,个人账户里的资金不受任何影响。   一群退休后拿着普通劳动者三四倍退休金的人,不仅从不缴费,而且还要要求缴费的人再多干几年,怎么好意思说出口呢?  
申曙光:问题的核心在于,这一制度能否建立起来,能否得以顺利实施。[详情]
傅达林:考虑到政策的公平性与合理性,延迟政策采取“弹性+自愿”原则是必要且明智的。[详情]
 
叶檀:这一代人在为上一代支付养老成本,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必须负起弥补历史欠债的责任。[详情]
 
  张贵峰:退休年龄不能一“推”了之。[详情]
 
钱塘人:破解养老困局继续
实干重于预测。[详情]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