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应综合考量
2012-06-18   作者:刘植荣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

  2012年6月5日,人社部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连日来,“延迟退休”这一话题被社会广泛议论,令这个夏季显得更加炎热。
  近日,腾讯网对延迟领取养老金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截至6月12日中午有240万人参与,98%的人不愿意延迟退休,96%的人反对推迟退休年龄。与此同时,在人民网关于弹性延迟退休问题的调查中,也有93.9%的网友反对延迟退休,只有2.4%的人表示接受。
  人社部提出的推迟退休年龄的理由之一就是中国人的寿命延长了,并列举少数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比我们高,认为我们应该与国际接轨。中国人的寿命延长就一定要推迟退休年龄吗?
  不错,世界上极少数国家把退休年龄定在65岁以上,但大多数国家定在60岁左右。例如,科威特为50岁;意大利57-65岁;希腊58-65岁;日本60岁;法国60岁;印度60岁;巴基斯坦60岁;越南男60岁,女55岁;俄罗斯男60岁,女55岁;白俄罗斯男60岁,女55岁;乌克兰男60岁,女55岁;乌兹别克斯坦男60岁,女55岁。也有的国家采取灵活的退休年龄,规定养老金交满多少年后就可以退休。例如,芬兰52岁退休每月可领养老金1596欧元;美国参加401k养老保险计划的职工,55岁就可以退休。
  提出推迟退休年龄,不能只看到少数国家退休年龄比我们高,却不分析人家的退休年龄与寿命和工作年限的关系。其实,国外大多数国家是把退休年龄与工作年限和交纳养老保险的期限综合考虑的,而不只是考虑年龄这一个因素。
  我们先看寿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中国人口预期寿命为73.3岁,世界排名第80位,仅高于非洲、太平洋岛国,以及其他地区有限的几个国家,甚至连利比亚、叙利亚、越南、巴勒斯坦、马来西亚、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都不如。
  读者一定要清楚,73.3岁是2010年出生的婴儿的预期寿命,不是2010年人口的平均寿命。一般来说,出生得越早,寿命越短,这与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及劳动强度的减弱有关。中国60岁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为13年。2010年日本人口的预期寿命为83.2岁,60岁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为23年,几乎是我们的两倍,即使日本把退休年龄提高到70岁,他们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与我们现在的相当。
  工作年限不仅取决于退休年龄,还取决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龄。由于中国教育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我们很多人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劳动力市场,而发达国家大多读完大学或职业学校才进入劳动力市场。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中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5年,发达国家一般都在10年以上,挪威12.6年,新西兰12.5年,美国12.4年,德国12.2年,澳大利亚12.0年,以色列11.9年,瑞典11.6年,韩国11.6年,加拿大为11.5年,日本11.5年,法国10.4年。接受过中等教育的人口占2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中国仅为38.4%,而欧美不少国家达到了80%以上,捷克为99.8%,德国97.2%,美国89.7%,挪威为87.3%。
  我们按中国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平均年龄为18岁计算,到60岁退休要连续工作42年,工作年限占预期寿命的66.1%。日本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龄比我们长4年,同样是60岁退休,日本人只工作38年,工作年限占寿命的45.7%。
  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确实有几个国家试图提高退休年龄,但遭到了工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决定把退休年龄从2012年起延长4个月,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奥朗德上台后,立即宣布恢复60岁退休,这才平息了民怨,社会局势得以稳定下来。
  德国人的平均退休年龄原来是65岁,德国政府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用12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一个月),然后再用6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两个月),到2030年把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即使如此缓慢地推行,也同样遭到了学者和工会的尖锐批评,认为这不但是变相缩减养老金,也会阻碍年轻人就业,挤压年轻人的发展空间。据此,德国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也很难贯彻下去。实际上,由于德国退休年龄很有弹性,现在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也只是60岁。
  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居民预期寿命发展缓慢,休闲享受的时间也并无增加。1978年越南人口的预期寿命为53.0岁,至2010年增长到74.8岁,32年增长了21.8岁。而中国这32年的预期寿命仅增长了6.8岁,从66.5岁增长到73.3岁。
  发展经济是为了提高生产力,解放劳动力,让劳动者享受更多的休闲时光。在中国人工作年限占寿命比重过高、就业压力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提出延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这是不合时宜、不符合广大劳动者意愿的。据报道,目前,人保部已计划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有关退休年龄延迟相关系列政策的研究工作。希望弹性延迟退休的计划能够设计得周全缜密,不至于像欧洲国家那样引发大规模抗议、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作者简介

  Introduction

  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历任世行埃塞俄比亚项目办公室主任,非行喀麦隆项目协调员。曾就读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等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发表文章500余篇,出版《85%的人应该涨工资》、《美国历届总统竞选辩论精选》、《美国20世纪经典演讲100篇》等著(译)作10本。
  发表的《世界工资研究报告》、《论房产税的合法性》等文章引起强烈反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用养老金明晰账说服“延迟退休” 2012-06-15
· 养老金结余仅占全球5% 九成网友反对延迟退休 2012-06-14
· 养老金寅吃卯 倒逼延迟退休 2012-06-14
· 延迟退休年龄不如调整产业结构 2012-06-14
· 人社部官员称“延迟退休”只是时间问题 2012-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