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80 期 2012.02.27■■

一些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的调整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堤溃蚁穴,谁说几处松动不能引起调控全局落败坍塌?幸而,中央政府在巩固本轮楼市调控效果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未来,利益主体间的博弈将进一步升级,如何坚持“两条腿”走路,如何精准打击投机而保障培育真实需求,仍在考验着宏观决策。
财政失衡 地方微调政策
 新闻回放
多部委密集发力保障房

经济参考报 2012-02-24

  近期,包括国土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与保障房建设相关的部委,纷纷出台针对性政策,发力于2012年保障房建设。
刚需政策微调 楼市下行趋势不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2-23

  自2011年下半年来,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方面。
房企齐动 楼市新一轮降价潮掀起

上海证券报 2012-02-22

  新年伊始,更大范围的楼市降价潮正在发酵。与此前恒大、龙湖、绿地等民营房企引领降价潮不同,新一轮降价的擎旗者变成了保利、招商地产等大型国企。
 视 频

中国楼市限购一周年

 微博声音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
  城市政府是地产商,开发公司是房产商。地产商的收入,一是地价款,成本是拆迁费,能省就省一点。二是税收,成本很低,但要与上级分成。房产商的收入是卖房子,希望卖得高一点。拆迁户嫌拆迁费太低,购房人嫌房价太高。中央开始史上最严厉的调控,限购。一年多了,像玩眨眼游戏,谁先绷不住,谁输。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很多人来电问上海限购政策是否真的有松动,我的回答很直接:"假的!"这个时候那个城市都不敢轻易改变和放松限购政策,特别是一、二线重要城市。上面指示:为了稳定与公平,房产调控也不能放松!
·财经评论人 余丰慧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三不”政策需要更高层的更强音。
·财经评论人 马跃成
  沿着调控的路子走,楼市才是光明大道。房价高涨,民不聊生,经济大乱,有钱银卷钱就跑,灾难呀!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何刚
  房地产调控面临新考验:地方政府、地产商、银行、中产阶层以及必须买房的“刚需者”开始形成新的共识。
杨国英:收支失衡倒逼地方松绑楼市
  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准备)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私下“松绑”。对这种现象,不能粗浅地理解为“地方谋利冲动”。在其背后,存在着一个更为结构性、且更为难解的矛盾——当下我国地方财政收支日趋失衡,而在现行地方财政收支结构下,增加土地出让金显然是最为可行的应急办法。[详细]
时寒冰:楼市调控,不动摇下的摇动
  地方政府屡屡摇动房地产调控的根本动力,源于政府职能的扭曲和错位。政府的职能并非主导经济,而是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公共福利,地方政府的职能倘若回归到民生方面,他们便再没有摇动调控的动力。[详细]
王莹:审慎看待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
  微调只是为了防范楼市硬着陆风险,实现软着陆,而绝不是打算重新刺激房价上涨;一旦市场重新出现看涨苗头,地方“微调”很快就会被叫停或纠偏——住建部近期加快推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或许就是在为地方政策苗头不对时,中央层面继续强化调控而提前作政策准备。[详细]
民生为天 中央决心不改
李佳鹏:地方“微调”不改楼市调控基调
  中央一再重申调控不动摇凸显楼市调控博弈的升级。未来一段时间,各利益主体间的博弈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预计楼市调控会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是坚持已有的调控主基调不动摇;另一方面是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用制度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详细]
胡安东:地产商“上书”救市不能重演
  两会期间,主管部门是像2009年初那样为地产商“上书”开启绿灯,还是从“下情”考虑,体恤民众的诉求,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事关下一步调控能否成功的关键。[详细]
张国红: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的理由
  尽管有效控制房价上涨趋势、投资和投机需求被挤出市场等阶段性调控成果都已取得,但仍要看到巩固和捍卫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都不能放松或动摇对房地产调控,否则将前功尽弃。[详细]
调控考验宏观决策
夏斌:楼市整得狠了也要出事
  房地产市场不整顿,中国肯定要出事。但是如果整得狠了,也要出事。一下子把“泡沫”全刺破了,大量的不良贷款马上曝光,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经济马上直线滑落下来,所以整狠了也要出事。现在的关键环节,是要精确地打击产生于交易环节的投机行为。[详细]
刘志奇:房地产调控朝精细化方向演进
  促进楼市健康发展,既要针对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有保有压、惠及民生的调控举措才是好举措。也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之要义,仍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不动摇。[详细]
章剑锋:出清库存 楼市重构
  今日的调控布局若能继续,则有将炒资一网打尽的可能。此后的策略,非得有市场纵深结构的改造不可,首当其冲的一大要务,就是尽全力培育真实需求,深耕厚植,以扩张其规模。现在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尽力对冲掉后炒买时期出现的大量积压局面,力求供需对应关系回复到位。[详细]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