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上书”救市不能重演
2012-02-27   作者:胡安东(房地产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股为地产商松绑的“上书热”再起。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不循常规,率先向媒体公布了其《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也在此前起草“万言书”,认为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一些地产商甚至在两会前夕发言,反对限购令和出台房产税。
  虽然有些提案是从关切民生的引子出发,但这些通过不同渠道发表的救市言论并没得到公众认同。在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文部联合推出的2012年两会调查中,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有85%左右认为,目前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不够,希望继续实施限购令。有些网民还担忧政策反弹,让房地产投机恶习卷土重来,使中央关于“房价合理回归”的承诺落空。
  公众的担忧不无道理。翻开房地产调控史,房市依靠部分人士的上书而翻盘的年份也曾有过。2009年两会期间,地产界代表委员就密集上书呼吁救市,其中不乏许家印、胡葆森、吴亚军、黄文仔等大佬参与其中。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甚至越俎代庖地认为“中国的房价还便宜得很”,被认为是房地产“利益同盟”的超级替补。虽然当年地产商的死里逃生与金融危机下的四万亿元救市计划有关,但不得不说,是一些过度的救市论调成了当时的推手,促成了“二套房贷松绑”,最终埋下了高房价越烧越旺的火种。
  从今年的情况看,中央调控的底线不容挑战,从紧政策至少在近期不会放松。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让房地产业膨胀,让趋冷的房市死灰复燃。虽然安徽芜湖的“葫芦”被按下,但仍有多个城市暗度陈仓,让政策微调这个“瓢”若隐若现,尤其是作为楼市风向标的地产股,在两会前已经提前启动,正静待更多微调政策出台。在这样的情况下,为数不少的地产商在赌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逆转,也就不足为怪。
  因此,两会期间,主管部门是像2009年初那样为地产商“上书”开启绿灯,还是从“下情”考虑,体恤民众的诉求,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事关下一步调控能否成功的关键。
  这就不得不让人提起,“救市论”是否成立?从当下看,楼市长期、深度形成的价格僵持还远没被打破,高房价和楼市投机也没成为“死老虎”。从房地产企业近几年自身积累的“巨额财富”看,还远远没到需要救市的地步。像今年两会将有提案的王健林,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花大钱帮助中国男足请来了卡马乔。可见,中国房地产是在扮演英雄救美的角色。
  如果没有把身段放错的话,今年的两会,地产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代表本行业把上书的议案、提案放在为民让利,放在转型发展,放在保障房建设,放在绿色、低碳的“轻地产”,放在出售自己更多资产为企业融资,放在把这几年的高额利润回补到民众急需的低价小户型开发等事项上。毕竟地产界大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荣誉”是人民给的,总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上书救市为自己谋幸福。更不能做的是,地产界不能像2009年那样集体“发动”利益同盟救市,而阻碍甚至绑架新兴产业的发展。
  当然,地产商在两会上书建言救市和松绑的权利不容剥夺。但我国人大规定,提交人大议案审议的事项必须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且议案中提出的方案也必须切实可行。因此,两会期间,有关部门在受理这些议案、提案甚至在今后办文中,是不是也应该结合民意和“舆论环境”加以考虑。
  再过不到一周就将召开全国两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两会一向是政策的风向标,也一贯是调控的风向标。因此,必须以“民意为天”的标准考量地产商救市的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方政府变相楼市救市说明什么 2012-02-21
· 郭树清:社保入市非“救市” 2012-02-16
· 从芜湖救市新政叫停说起 2012-02-14
· 伯南克呼吁推出楼市“救市”新政 2012-02-13
· [关注]网民:养老金入市易救市难 2012-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