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9期 2010.09.13  

 

8月CPI高企,加息时点已到?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新高。现行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2.25%,实际负利率高达1.25%。该不该加息,业界、专家意见不一,主张非对称加息者有之,认为加息不合时宜的亦有之。

 

 
李稻葵:中国或短期内加息
中国当前物价增速较高,经济增长态势不错,流动性较为充足,如果在这个时间点增加一点利息率,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详情]
 

樊纲: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未止不宜加息

今年不会出现严重通胀,CPI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在实体经济下滑趋势没有停止的时候谈加息是不合时宜的。[详情]
 
 
  马光远:中国正在错失加息的时间窗口
管理通胀,预防物价向恶性通胀发展的手段之一,当然离不开货币政策,不管如何,利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会一直倒挂下去。
 

王勇:现在若以加息抑制CPI无异南辕北辙

 
一旦启动加息工具,就会给社会公众以“通胀由压力变现实”的预期,预期支配行动,会导致CPI加速上涨。
 
 
  成思危:全年CPI可能达到5% 加息势在必行
对于年内是否可能出现加息,成思危表示,从总体来看,加息势在必行,但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不仅是物价水平,还是货币因素等。
 

姜山:通胀固然有虑 加息并非必要

 
从9月11日公布8月经济数据后政府有关官员的一系列表态看,加息仍然并非央行目前的必要选择。
 
 
  潘璠:民众的存款每天在贬值肿
无论是赞成或反对加息的专家学者也好,还是相关部门也罢,总是把宏观经济作为加息最主要的因素来考虑,有意或无意忽视了加息问题的民生视角。
 

鲁政委:年内没有加息可能

 
虽然CPI继续上升,但由于经济减速,CPI将在11月之后出现回落,因此年内没有加息的可能性。
 
 
徐立凡:在如何看待和应对CPI蹿高上,集中体现了宏观调控“两难”处境。[详情]
石建勋:如果在目前情况下贸然加息,将严重打击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详情]
 
谢百三:只要不动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就仅属于“温和调控”性质。[详情]
 
  黄祖斌:适度加息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详情]
 
陈序:宏观政策应做放松预
案。[详情]
 

刘煜辉:中国真正的通胀考验在明年   易鹏 :货币才是CPI高涨的罪魁祸首  叶檀:荒谬的加息传言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