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暗示中国或短期内加息
2010-09-13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9月11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物价增速较高,经济增长态势不错,流动性较为充足,如果在这个时间点增加一点利息率,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目前加息时机合适

  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发布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3.5%,创近22个月新高,环比增长0.6%。
  节节攀升的CPI增幅,令市场加息预期大增。
  李稻葵在统计数据公布后随即表示:“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略微的增加一点利息率,我指存款利息率,或者让存款的利息率有所浮动,这个具体让各个银行去调整,这样从长远来看,能够有助于帮助我们在百姓中建立一个预期,那就是,钱搁在银行,是稳定的,实际利息率从长远来看,是正的。”
  对于可能的加息幅度,李稻葵回应:“主要是稍微的调整一点,也就是说,我们的存款利率是会随着物价上涨的速度上升而上升的,也就是说,把钱存在银行是稳定的,而不要急于把这个钱拿出来投资到股票市场,尤其不要投资到房地产市场。”
  李稻葵还表示,如果执行加息,也能体现中央提出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要有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
  目前,世界上很多的国家都在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此时加息是否合适?李稻葵回答,中国当前的流动性非常充足,足以支撑中国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也足以支撑中国当前的股票价格水平,目前的货币政策对股市不会有影响;另外,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和美国、欧洲完全不同,没必要受到美国、欧洲或日本的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应该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李稻葵称:“中国的经济已恢复得很好,发展态势很好,这个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呢?”

  全年CPI或在2.9%左右

  加息是否让中国经济出现滞涨?李稻葵认为,目前的物价水平增速较高,这样中国较快的但仍温和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另外,李稻葵指出,目前经济增长态势还不错,增长潜力很大,不会因为任何短期的政策调整而出现任何波动。
  李稻葵表示,现在中国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是受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包括中国一些刺激性经济政策到期了,同时,社会投资没有跟进,也包括目前正在推行的一些节能减排,这个政策推行是非常必要的。
  李稻葵还说:“这个政策短期内,会带来经济活动的放缓,但我相信到明年的年中、明年的第二季度末的时候,经济的增速会有相当恢复,所以,也就是说,我们的宏观政策要有预见性,我们不能只盯着这一两个月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要稍微看远一点,至少是半年或者一年。”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流动性的绝对水平是充足的。8月末广义货币M2已经高达10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是股市两倍的流动性量,足以支撑经济运行。
  李稻葵还预计,CPI到了今年的三季度末基本见顶,同比达到3.7%甚至更高一点,原因在于翘尾因素以及经济有放缓的迹象,而“正常的放缓迹象,这对物价的控制是有利的”。
  不过,他预测今年的第四季度CPI会逐步出现下降,全年CPI或在2.9%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稻葵:目前加息时机合适 2010-09-13
· 李稻葵:房地产调控应转向供给管理 2010-07-20
· 李稻葵:"三管齐下"化解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2010-06-08
· 李稻葵:中国已在很多领域实施退出政策 2010-04-14
· 李稻葵: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绝不能屈服 2010-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