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加息无疑是自废武功
2010-09-13   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建勋  来源:新浪博客
 
    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其中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3%。选在周末假日公布数据,国内外媒体因此而猜测周末会加息。
    事实上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如果盲目加息,无疑是自废武功,这是因为:
    一、目前CPI涨幅较高,通胀压力较大,央行的确存在加息压力。但目前中国经济减速已是不争的事实,其最终可能将在11月份之后开始出现下落,从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在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走低,比如11日公布的8月份出口数据,同7月份相比在下降,预计年底几个月还要下滑;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块除保障房投资在增长外,其他也都在下滑,因此,加息在年内没有任何可能性。如果在目前情况下贸然加息,将严重打击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加大经济疲软的态势,无疑是自废武功。
    二、从保增长和防通胀的关系来看,目前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增长难度,远远大于控制高通胀的难度,因为通胀的风险是有限的。中国物价上涨的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得到缓解,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物价上涨是因为暂时性的恶劣天气,如由于南方多个省份的洪灾和其他不利天气。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3%之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当前CPI持续攀升的态势已是“强弩之末”,随着灾害性天气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影响逐步减弱,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CPI有望见顶平缓回落。
    三、虽然目前国际上有少数国家加息,但主要发达国家美国则继续维持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如果先于美国加息,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猛烈。在此情况下,如果人民币贸然加息,将吸引更多的热钱进入香港与内地市场,中国将面临更严峻的通胀考验,而人民币资产品价格将继续升值,推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国加息在美国之前还是之后,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利率升降的问题,而是牵涉到全球资产价格转移与热钱流动的大问题。因此,从国际金融环境现状看,人民币年内也难出现加息的外部条件和促进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鲁政委:年内没有加息可能 2010-09-13
· [博客]调控房价为什么不加息 2010-09-13
· 经济数据对股市影响较弱 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0-09-13
· 荒谬的加息传言 2010-09-13
· 叶檀:房价不涨就不可能加息 2010-08-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