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汤敏: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7-2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到底有多大?
房价能否降下来?
建立量化调控指标和机制
把地产纳入宏观经济目标
现场问答 Q&A

  现场问答Q&A

  问:您觉得该如何制约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
  答:地方政府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制约的话,房价会越推越高。如果有一个标准,比如说房价上涨的幅度超过5%,地方政府就要负责任。卖地虽然可能多赚钱,但是也可能因此丢了乌纱帽,这样可能就会好些。

  问:您觉得该如何解决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问题?
  答:如果房价涨得比较慢,还比较合理的话,人们工作了一定年限,有了一定的积蓄后,还是有可能买的。如果你没有很高的收入,国家还有廉租房等一系列的方法来解决居民住房难的问题。这些就需要把整个房地产的结构进行完善。

  问:您觉得房价在什么位置属于合理区间,有没有指标?
  答:什么叫合理区间,这确实是个复杂的问题。从国际上比较来说,租售比或者是租金的比等等,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会有所不同。但是如果偏离太多,就可能证明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存在泡沫。

  问:如果打压房地产造成GDP下降,出现这个矛盾怎么办?
  答:我们的GDP增长速度是有目标的,比如说8%。但是第一季度增长速度达到了11.9%,远远超出了这个目标。这个时候打压房地产,让GDP的增长速度掉一两个百分点问题并不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以防止房地产行业出现泡沫为主。如果日后GDP的增长速度跌得非常厉害,比如还剩5%,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现在看不出有这么严重的情况。

  问:您怎么理解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
  答:税的问题非常重要。中国的房地产出现乱象,特别是地方政府跟房地产商利益如此一致,跟税非常有关。我们现在的地产一次性把70年的税全收了,一个是造成房价一开始就非常高,第二个是这一届政府把70年的税全收了,地都快卖完了以后,下一届政府怎么办。这种模式会造成地方政府在这一届上赶紧卖地,先出政绩再说。物业税或者房地产税,我认为早晚是要出来的。房地产税什么时候推出?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但是我们要防止一种倾向,就是不能平白无故加了什么税而不减税。一定要这边加了税,同时告诉我们要减什么税,使总体税负不变。按一般情况来说,通常是发达国家税负高一些,发展中国家稍微低一些,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税负已经相当高了,跟美国、韩国、日本差不多。如果这个时候再去加一笔很大的物业税,还不同时减税的话,就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人们的税负。

  问:您觉得当前房地产的问题是要通过调价格还是调结构来理顺?
  答:房价是由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为什么政府要去干预它,这是不是我们过多地干预了市场。这个问题首先要看,通货膨胀也是由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我们做的所有宏观调控同样也是在干预市场,不能说只要市场存在供给和需求就不能干预。因为宏观经济学已经表明,如果出现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政府是有权利来进行市场干预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既然我们能够调控CPI,也就能够调控房地产的价格,因为房地产的价格上涨得过高过快同样会把整个经济拖入泥坑中,同样会影响市场稳定。市场已经证明,房地产价格从某种意义上比CPI更能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所以我们应该有一定的调节手段。
  至于这种调节是不是能够保证对每个人都合理,对穷人特别有利或者对富人特别不利,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要控制房价,不让房价涨的过高,如果过多地考虑控制过程对富人有利,对穷人不利等等,就难以解决问题。如果这么做会让一些想买房的人买不着房了,那可能需要通过别的方式来调整。

  问:有人说当前中国的情况是房地产绑架了银行,您怎么看?
  答:各国政府为什么怕把房地产的泡沫打下来,是担心银行出现太多的坏账,造成整个金融体系出现问题。美国就是这样,房地产价格掉下来以后,银行收不回贷款,就不敢再发放贷款,于是就造成了经济危机。不过中国的银行里房地产贷款不算太多,只占20%多,所以如果房地产不是出现太大的崩盘的话,银行还撑得住。
  同时要看到,美国、日本的房地产出现问题,都跟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有关。银行钱多了以后,就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盈利。所以要解决房地产的问题,一个,宏观的货币政策要适宜。第二个,能不能征收暴利税,这是个很好的办法。如果这次房价还打压不下去,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又涨起来,征收暴利税的可能性就存在。

  问:调控会不会让投机房地产的资金进入别的领域,引发新的问题?
  答: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市场上有那么多资金,当房地产行业被政策打压了,资金就会从这个市场退出来,去干别的事情。比如这些钱转到股市上去,可能会把股市的泡沫做大;比如说这些钱用来购买某些特定的商品,会造成通货膨胀。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房地产行业的交易量甚至价格下降以后,股市没涨反而跟着跌了下去,跟房地产有关联的各行业各企业的价格,也大多跌了下来。所以你说的那种风险是存在的,但是在目前看来,风险并不是很大。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调控房价别把眼睛盯在收税上 2010-05-13
· 中国调控房价 应呼吁美国改变超低利率政策 2010-05-04
· 调控房价关键是收缩货币 2010-04-15
· [两会博客]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3-12
· 调控房价的难点在哪里 2009-07-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