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汤敏: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7-2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到底有多大?
房价能否降下来?
建立量化调控指标和机制
把地产纳入宏观经济目标
现场问答 Q&A

  把地产纳入宏观经济目标

  汤敏表示,他提出的这种方式,国际上目前还没有。不过现在世界的理论界正在讨论,房地产泡沫到底应不应该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因为在很长的时间里,房地产、股市都不在宏观调控的目标里。大家如果研究宏观经济学的话,就可以看到,宏观经济学对通货膨胀、对就业研究得非常细、非常多,但是对资本市场、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研究非常欠缺。
  汤敏说,过去传统的宏观调控,都是以通货膨胀或者就业为目标,对资产价格往往没有加以注意,这实际上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当时日本的房地产价格、股市价格拼命上涨,但是它的通货膨胀率并不高,所以日本的中央银行从通货膨胀的角度认为市场没有风险,为了防止日元升值过高,往市场上提供了大量的货币。这些钱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也就没有推高通货膨胀率,但是跑到股市、房市去把资产价格推高了,最后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美国这次的次贷危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跟这个有关。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前主席格林斯潘长期以来反对中央银行干预资产价格。1997年的时候,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泡沫已经很高了,但是格林斯潘在国会听证的时候曾经说,现在的股市是非理性繁荣,但是这不是中央银行该管的。格林斯潘认为,当资产泡沫破裂以后,美联储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救市,但是去打压资本市场、打压房地产价格并不是他的责任。“9·11”以后,美联储给市场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当时美国通货膨胀率并不高,所以中央银行认为没风险,继续注入资金。这些钱进入到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加上次级债和其它一些金融衍生产品,造成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最后导致了危机。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学者开始痛定思痛,考虑宏观管理应不应该把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的价格、股市的价格考虑进去。这个问题现在还在讨论之中,不过有一种趋势是,未来的宏观管理很可能把这些考虑进去,作为一个调控的目标。
  汤敏说,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但是对中国来说,可能等不到这些理论都完善的时候再去做。事实上,很多的经济理论恰好是在实践中做了以后再总结,最终上升为理论的。中国正面临着一个非常紧急、非常危急的时候,因为房地产泡沫已经明显地形成,所以怎么样从自身利益出发,建立一套能够让房地产市场长治久安、平稳发展的机制,就显得格外重要。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调控房价别把眼睛盯在收税上 2010-05-13
· 中国调控房价 应呼吁美国改变超低利率政策 2010-05-04
· 调控房价关键是收缩货币 2010-04-15
· [两会博客]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3-12
· 调控房价的难点在哪里 2009-07-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