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汤敏: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7-2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到底有多大?
房价能否降下来?
建立量化调控指标和机制
把地产纳入宏观经济目标
现场问答 Q&A

  房价能否降下来?

  当房地产价格不断推高时,国务院开始出重拳调控房地产市场。各地也采取了各种非常强硬的措施,这在过去很少出现。比如说北京市,出了个北京市的房地产新政。包括对三套以上住房的贷款现在停发,第二套房首付要求在50%以上,而且对那些没有一年以上本地纳税证明的非本市居民不给贷款。最强硬的一个条件是,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也就是说即使你有钱,想同时买两套房都不卖给你。
  这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现在还不断出台的各种各样的贷款政策,最近一段时间把房地产的价格压了下来。最近很多的房地产项目虽然价格不一定是下降,但是通过打折,通过送电器等手段,变相地进行价格调整,而且这个调整还在进行中。另外一个马上看到的效果是,现在几乎所有地方房地产的交易量都在迅速下降。
  现在可能一部分房地产商账户上还有一部分钱,所以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有价无市现象,因为房地产项目不肯降价,但是买房者在这个价格上又不愿意买。这样的情况中国过去也出现过几次。这次这样的重拳出击,是不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价格飞涨的问题,或者说会不会又出现过去前一段时间出现过的博弈过后房价又涨的现象?应该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过去几年里,对房地产的调控一直在进行,但是正如一些房地产商所说的,很多房产项目的价格是越调越高。为什么呢?一个当然是调控的力度不够。另外一个,汤敏认为,就是调控缺乏一个清晰的目标,也缺乏一个清晰的指标。比如说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是要保证居者有其屋,还是要保证低收入家庭有住房?之前调控的微观手段过多,但是在宏观大层面上力度不够。第三,前一段调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乏问责制。在这种不清晰的情况下,由于地方政府跟房地产商的利益趋同,就造成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在很长时间里不是特别有效。
  已经出台的这些政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来还是很有效果的,但是这个效果能持续多久?另一种可能性是效果很好,房地产的价格从此降下来。但是又面临着另一个疑问——这种调控会不会导致房地产崩盘的情况出现,现在我们不得而知。对房地产这样一个产业,怎样保证它的长期、平稳增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各国的经验看来,房地产市场很容易产生大的泡沫,进而把整个国民经济拖垮。从周边国家来看,日本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的房地产价格就一直在上涨,一直涨到1991年。当时日本的房价非常高,股市也非常好,人们认为日本是个岛国,人口非常密集,大家都想到东京去买房子,所以东京的房价是不会跌的。在最鼎盛的时候,如果把东京的土地按照当时的市价卖出去的话,就可以把整个美国给买下来。但是到了1991年的时候,整个日本经济崩盘,股市下降,房价也下降,到目前为止20多年过去了,东京的房地产价格还没有回到1991年的价格,日本经济更是从此进入到了一个低速增长的过程。
  再看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像韩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像台湾,新加坡,包括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候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它的经济泡沫一开始不一定产生在房地产领域,但是到最后把泡沫推大的往往都是房地产行业。包括美国的次贷危机,前段时间的迪拜,这段时间的希腊,产生经济危机都跟房地产行业存在泡沫、造成资金大量流入、大量借款有关。
  从东亚经济来看,房地产的泡沫又特别容易形成。人们归结了几个原因:一个是东亚经济成长非常快;第二个,亚洲房地产投机风气特别浓。所以作为中国来说,怎样防止房地产行业出现大的泡沫,进而造成大的崩盘,引发经济大的震荡,就变得格外重要。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调控房价别把眼睛盯在收税上 2010-05-13
· 中国调控房价 应呼吁美国改变超低利率政策 2010-05-04
· 调控房价关键是收缩货币 2010-04-15
· [两会博客]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3-12
· 调控房价的难点在哪里 2009-07-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