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汤敏: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7-2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到底有多大?
房价能否降下来?
建立量化调控指标和机制
把地产纳入宏观经济目标
现场问答 Q&A

  建立量化调控指标和机制

  现在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已经重拳出击,但是从中长期来说怎样保证房地产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汤敏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用调控通货膨胀的方式来调控房价。
  他说,调控通货膨胀,首先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非常权威的物价指数——CPI;第二个,对物价指数要有调控的目标。比如去年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就定出来,今年通货膨胀的调控目标是3%,就是说如果CPI超过了3%,一系列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就要出台。甚至还没到3%的时候,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央行就会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如果通货膨胀率还保持在高位的话,更多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甚至一部分的行政手段都将要实行。第三个,调控应该以宏观手段为主。
  汤敏认为,借鉴调控通货膨胀的方式,我们对房价也应该有一个大的目标。首先,要进行量化的目标管理。中国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没有量化指标。比如说现在要把房地产价格打压下来,但是不知道大概要打下来多少,也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要开始进行调控。
  怎样建立量化管理目标呢?就要建立两个核心指数。一个指数叫城市基本房价指数。中国现在的房价指数,建设部出一套,发改委出一套,统计局出一套,各种各样的数字不断出现,而且很多是互相矛盾的,这样就会使调控非常困难。因此应该要有一个权威指数。在这个指数里,应该把市场被干预了的那些小城镇住房、经济适用房、别墅高档房都排除出去。因为真正的调控目标跟这些无关,剩下的可以被叫做城市基本房价。
  汤敏表示,这个基本房价应该好好地研究,确定它的具体范围,最终形成的指数应该是权威的。这种房价指数应该不难做,因为世界上有很多很成熟的方式、方法可以借鉴,可以根据中国的国情把不合理的部分去掉,再把一些中国因素加进来,就可以做出来。这个指数不但应该有全国性的,也应该有地区性的。
  有了基本房价后,还应该有一个基本房价变化容忍度指标,就跟通货膨胀有3%这个容忍度一样。超过了这个容忍度,就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政策。当然,这个容忍度是多少,也要认真研究,可能每年都有所不同,但大体上应该差不多。汤敏个人认为,这个数应该比通货膨胀的目标稍高一些,但是最好不要超过城市居民每年人均收入的增长率。有了这些指标后,何时对房价进行干预全社会都会很清楚。
  除了有上限之外,还需要有一个下限,因为政府也不希望房地产崩盘。对于买方来说,当然房地产价格跌得越多越好,但问题是在短时间内价格跌得过猛,对整个经济的冲击非常大。所以要想办法让房地产“软着陆”,让它慢一点跌,跌的时间长一点。比如说很多买房者的首付是20%,如果房价跌过20%,有些人可能就会不要他买的房子了。这种行为很可能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造成恐慌性的抛售。
  有了上限、下限以后,如果基本房价在这个区间里波动,政府就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市场,不去干预。一旦超过了这个限制,可能就要启动各种各样的调控机制,这些机制以宏观机制为主,包括货币政策。而且这个调整,如果是全国性的出现房价上涨,就应该出全国性的政策。如果是地区性的,就应该出地区性的政策。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调控房价别把眼睛盯在收税上 2010-05-13
· 中国调控房价 应呼吁美国改变超低利率政策 2010-05-04
· 调控房价关键是收缩货币 2010-04-15
· [两会博客]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3-12
· 调控房价的难点在哪里 2009-07-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