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经济理论
以公共风险为导向完善我国社保制度
2010-06-04   作者:财政部财科所 刘尚希 张晓云 王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链接

  社会保障的经济性功能
  平衡需求功能。社会保障通常还被称为调节经济的“蓄水池”,具有非常有效的平衡需求的作用。当经济衰退而失业增加时,由于失业给付和社会扶助,抑制了个人收入减少的趋势,增加失去职业和生活困难的人们的购买力,从而具有刺激有效需求的作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复苏;而当经济高涨失业率下降时,社会保障支出相应缩减,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因此增大,减缓了社会需求的急剧膨胀,最终又使社会的总需求与总供给达到平衡。
  国民收入再分配功能。社会保障的一般属性是国民收入社会化消费的一种再分配形式,它通过立法,以强制手段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从而减缓贫富差距,以保证社会成员在特殊情况下的基本生活需要。
  调节投融资功能。社会保障的资金是直接来自于保险费、财政补贴以及资金运用增值的收入,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尤其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在许多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已成为国家调节投资的一大支柱。通过社会保障基金的筹集、储蓄与给付,直接影响着国民储蓄与投资,并通过基金的运营而对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格局产生直接调节作用。
  保护和配置劳动力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是保护劳动力再生产和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及有效配置的重要制度之一。

  中外社会保障制度所发挥的作用
  纵观世界各国,可以发现这样一个有目共睹的现象,即凡是追求社会公平并想获得和谐发展的国家,必定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凡是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完备的国家,都可以说是和谐发展的国家。19世纪80年代在德国产生,就是为了化解当时尖锐对抗的劳资矛盾和缓和德国工人阶级的反抗,迄今全世界已有17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建立了自己的社会保险制度。20世纪30年代美国将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罗斯福新政的重要内容,于1935年通过综合性的社会保障立法并由此确立其社会保障制度,不仅有效地化解了全球性经济大危机带来的一系列国内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而且有助于美国经济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20世纪40年代末英国率先建立福利国家,迅速化解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希特勒德国狂轰滥炸等放大了的各种国内社会矛盾与阶层对抗,更是将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福利国家亦风靡一时,被西欧、北欧等欧洲国家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所仿效,并成为这些国家走进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的制度保障。日本在战后的经济发展奇迹,事实上也与其迅速建立、健全自己的社会保障体系密切相关,因为接近福利国家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日本经济的起飞和持续增长奠定了稳定与公平的社会基础。即使是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工业化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也都在通过努力健全自己的社会保障体系来促进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那种单纯、片面地追求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被这些国家或地区摒弃。
  从现代来看,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上来议事日程,制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建立了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框架,有力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使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保基金投资PE额度还有10倍空间 2010-04-13
· 开征社保税起码需解决三个问题 2010-04-06
· 社保税是否增加个人负担引热议 2010-04-06
· 650亿元国有股划至社保基金 2010-03-30
· 社保基金迈更大步伐“出海” 2010-03-30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