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出台对医药板块整体影响不大
    2009-04-07    记者:何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寒冬的今天,新医改方案出台是利好消息,会对医药板块产生积极影响。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该预期利好消息已消化殆尽,所以对医药板块整体影响不大。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曾预计,2009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长幅度不会低于20%。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PE(私募股权基金)和VC(风险投资)已经把目光集中在医药卫生领域。
  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自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发生后,几乎每个行业的增长都在下降,唯独医药产业一枝独秀。
  对于医药行业所表现出的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弱相关性,北京大学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认为:“首先,我国医药行业的出口比例不大,基本不依赖国外购买力,所以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小。此外,我国出口的基本都是原料药,基本是用来生产仿制药而不是品牌药,所以当金融危机影响到国外对品牌药的需求下降、增加了仿制药的需求后,对我国的医药产业反而带来了发展机会。”
  而大部分医药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新医改方案对整个医药行业来说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会对疫苗类上市公司、医疗器械等行业带来诸多利好,而行业的龙头公司将会表现较好。
  但是,也有专家及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由于新医改方案并没有出台细则,对于2009年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势,以及影响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医改预期利好消息已消化得差不多,所以新方案出台后,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面积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联讯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纪健认为:“从整体来看,医药板块一季度的涨势不如大盘,新方案出台后,尽管会对股市有一个正向刺激,但上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修复性的。而且板块内部会出现分化,比如疫苗类企业、医疗器械累企业、医药流通企业的走势会好些,此外,生产独家药物的企业如神经类药物企业等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面积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公立医院改革最难 "政府买服务"将成突破口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公立医院改革一直被视为医改的最大难题。6日发布的修订后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专家表示,这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一次全新突破。

    世界卫生组织等认为:我国医改蓝图符合国情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官员和专家6日高度赞扬我国刚刚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蓝图,认为政府重视改善基层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方案。
  在谈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目标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萨莉·巴伯博士说,《意见》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

  社会资本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受鼓励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国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为此,《意见》要求有关方面“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规范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办医疗机构的准入条件,完善公平公正的行业管理政策”。

  网言网语

  ●大乐城:这次医改最大亮点应该是在“医疗服务均等”、“全民医保”上,最大受益者应该是农民。

  ●依旧桃:医改的两个关键点,1,医药分开,改变利益分配模式,国立医院为非盈利医院,这是很多国家的模式,比较容易实行。2,利益补偿,国立医院是现在医疗行业的主体,当国营医疗机构不赢利后,医护人员的劳动补偿就必须有国家负担,国家的投入是否足够,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不论多少问题,最终都要归结到:在国,投入的大小,在民,医护人员是否合作。

  ●亿万年37:刚粗粗看了一下医改新方案,感觉没有什么新意,主要是没有明确中央财政的投入,这仅仅是一个依靠行政命令压抑药价的文件而已。

  ●我爱青天白云:严格使用基本药物和医疗器械是新医改的亮点,现在的大医院的医生在这方面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不会用基本药物了。

  ●蓝晨:医疗改革关系到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我支持医改,但我希望这次医改能真正集合中国人民的智慧,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医改道路,解决人民看病难和贵的根本问题。我觉得医院、药店应该用“无形的手”来主导,同时加上政府“有形的手”,对医疗实行宏观调控。

  ●雪山人:公立、私立医院多元化医改方案是正确的,全部公立办医将成为死水一潭,只有竞争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

  ●世界真奇妙002:要防止医改中的腐败,防止好事办不好。

  相关稿件
· 新医改方案推出多处重大创新 2009-04-07
· 新医改方案推动商业健康险发展 2009-04-03
· 新医改或对基本药物制度和医保体制作调整 2009-03-19
· 新医改为13亿人“减负” 2009-03-07
· 金融危机下,我国医药企业如何适应新医改?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