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等认为:我国医改蓝图符合国情
    2009-04-07    记者:江国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官员和专家6日高度赞扬我国刚刚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蓝图,认为政府重视改善基层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方案。
  在谈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目标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萨莉·巴伯博士说,《意见》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
  巴伯说,新医改方案把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卫生设施作为重点。政府已宣布大幅度增加对这些领域的投入,这将为实现上述目标铺平道路。
  世界银行亚太地区首席卫生经济学家蓝根博表示:中国政府承诺逐步向全体人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正确的决策。中国政府确实应该优先致力于农村医疗、公共卫生以及社区医疗卫生,推进5大重点改革。
  在谈到中国在起草医改方案过程中广泛学习和借鉴别国经验时,巴伯说,许多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都在努力为全体居民提供可获得的,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国研究和学习外国的经验是大有裨益的。
  不过,巴伯强调,中国应该建立符合本国价值观、医改目标和疾病负担相适应的医药卫生制度。
  巴伯肯定我国在医改方案起草前和草案完成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做法,希望政府在今后医改方案实施过程中能继续和医改的利益相关者积极沟通。
  为方便民众就医,提高医疗系统的效率和基本医疗的公平性,新医改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系统能力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对此,蓝根博表示,作为改革的终极目标,任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都应着眼于改善公民的健康,降低生病带来的经济风险。实现这些目标就应该通过提高效率和增强公平性。
  巴伯认为,我国新医改蓝图的实现取决于相关部门和地区是否积极落实上述文件。
  相关稿件
· 新医改方案推出多处重大创新 2009-04-07
· 新医改方案推动商业健康险发展 2009-04-03
· “医改”需要智慧更需要决心 2009-03-25
· 医改成败要靠实践检验 2009-03-18
· 新医改8500亿的投向分析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