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8. 过于依赖合作伙伴的模式迟早出问题

  很多创业者在前期创业的时候都会因为资金准备不足、环境因素等而选择创业合作伙伴。选择创业合伙人也是一项技术活,选的如果不好,就会导致创业的失败。巨鲸便是因谷歌中国而崛起,也因谷歌中国而衰亡。

  巨鲸由姚明、姚明经纪人章明基及陈戈共同参股成立,三方出资规模达到2 000万元。借助姚明巨大的明星效应及音乐正版说服力,巨鲸很快又遇到“贵人”—谷歌中国,双方一起推出谷歌音乐搜索。这一合作不仅使巨鲸获得1 500万美元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让巨鲸获得巨大资源和收入。

  在谷歌中国入股并达成音乐搜索合作后,巨鲸彻底傍上了谷歌中国的大腿,失去谷歌中国技术、流量、资源支持后,巨鲸又一直对谷歌心存幻想,未能拿出有卖点的产品,未体现出新发展思路,导致自身在陷入被动后迟迟无法扭转危局。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让一切戛然而止。

  另一家公司云云有着类似的遭遇。作为一家谷歌精英创办的搜索引擎公司,云云本想依托早期投资方新浪这棵大树进入社交搜索领域。本来,在搜索市场格局大致已定的情况下,去做社交搜索就有些堂 "吉诃德式的冒险,新浪微博的资源也不能充分满足云云团队做大的希望,云云创始团队最终只能出走。


123456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