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3. 曾经的经验是财富也可能是“包袱”

  创业者过去的成功经验代表着一段时间的总结,但会陷入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知名天使投资人保罗 "格雷厄姆(Paul Graham)曾经总结过创业公司的发展曲线:在创业初期,创业公司往往都处在一个急速上升的曲线,而且这时候创业者还没有碰过壁,处于“无知的乐观”之中;但是在经历了最初高速发展之后,创业公司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公司开始进入“创业绝望谷”,多次碰壁之后创业者会进入“有知的悲观”。大众点评的二次创业是这个创业曲线的典型代表。

  成立于2003年的大众点评网,在创业的前7年中,一直不温不火,直到遇上了移动互联网,才开始焕发青春。2010年,大众点评开始往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其中大众点评业务上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由过去的广告业务,开始涉足团购等本地生活服务。由于大众点评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大量商家信息,因此被外界认为是最适合做本地生活服务的公司。

  其实模式有很大不同。大众点评一直是和商家在打交道,过去希望商家在大众点评上做广告,这是一种内容或者媒体模式。而团购虽然也是和商家打交道,但却是希望商家来这里卖东西。这两种模式看似一致,但实际执行中很不一样。大众点评在进入团购领域后,还是按照原来经营慢公司的做法,没有第一时间快速拓展城市,而且认为三四线城市用户没有团购的需求,但后来发现错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不喜欢点评或者查找餐厅,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不希望省钱。


123456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