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 自己定义的需求不一定是真需求

  找准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是创业的第一步。创业者起步阶段的市场调研缺少严密的数据分析,而是凭直觉判断,甚至是从自身需求出发判断市场,这中间往往存在着很大的误差。

  曾经创办世纪佳缘网的龚海燕是资深创业者。10年前,龚海燕创办世纪佳缘的缘由是自己找不到对象,通过世纪佳缘,不仅她自己找到了幸福,也让千万世纪佳缘会员有情人终成眷属。10年后,当龚海燕再用这种思维路径去思考下一个创业方向时,她想到了自己在英语上的痛点—口语不行,决定再次从自己的痛点着手创业进入外语培训市场。但这种从解决“自我需求”出发的二次创业失败了。

  龚海燕起初想切入一个比婚恋市场经济效益更大的市场,去找一个更有可能突破的台风口。但是真正投入这个市场之后才发现困难重重,先是新东方创始人王强认为方向有问题放弃投资,随后在产品设计、公司经营上遇到多重困难。此后龚海燕放弃了外教口语教育,转而选择了基础教育市场。

  要找出用户真正的需求,不妨参考《精益创业》提倡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概念,意即“最简可行产品”—用最快、最简明的方式建立一个可用的产品原型,这个原型要表达出你最终想要的产品效果,然后通过市场检验,快速迭代调整产品。


123456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