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6. 快速成长下的过度膨胀和管理失控

  比起初创公司的艰难,有另外一类公司作为一个互联网细分行业(比如电商、团购)的拓荒者,借势中国经济和消费崛起,依仗一轮又一轮融资等因素有着完美的开局,但在陡峭增长曲线背后却隐藏着种种危险:大规模烧钱导致巨额亏损,公司人员极速扩张,素质却良莠不齐,迷信营销的力量而忽视更基本的质量问题……公司如同直插云霄的火箭突然失去动力急速下坠,在高速扩张中,失控的风险急剧增加。

  凡客诚品和拉手网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成立于2007年的凡客诚品,曾经是快公司的典型样本。“我是凡客”等凡客体风靡之时,2009~2010年凡客迎来了疯狂扩张,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管控漏洞:数亿积压库存报损、被销毁或低价出售;由于过分扩张品类,凡客早期清晰的服装品牌定位逐渐模糊,供应商和质量管理出现失控;人员急剧增加,但很多员工无所事事……在获得雷军等投资人的新一轮资金后,凡客开始了一场“小米式的变革”,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凡客已经无法通过常规手段收复失地。

  拉手网的快速跌落类似凡客。作为国内团购市场早期曾经占据头把交椅的公司,拉手网从成立到递交上市申请不足两年半时间,但在经历了巨额的融资和高速的发展之后,其为冲击上市扩大规模和业绩,造成内部管理混乱,完全靠烧钱扩大市场份额,在上市受阻后迅速陨落,跌出了国内团购市场的第一阵营。


123456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