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10   作者:李璐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第三次工业革命》
作者:[美]杰里米·里夫金
出版:中信出版社
  你会怎样描述我们生活的时代?油价和食品价格不断攀升,世界范围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陷入了债务泥淖,各地经济复苏缓慢,人们的生活水平骤然下降,多达10亿人口正面临饥饿……更糟糕的是,以化石燃料为能源开展的工业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正酝酿着一场巨大的全球危机。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化石燃料驱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走向终结,全球经济接近崩溃边缘。人们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必须采用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才能确保一个更公正、更具可持续性的未来。
  让人欣喜的是,下面的这位专家一直关注、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并和全球诸多国家元首、行业专家并肩作战,终于找到了应对的办法——第三次工业革命。
  享有国际声誉的杰里米·里夫金具有多重身份,他是社会批评家和畅销书作家,著有《工作的终结》、《生物技术的世纪》等,每本书都被翻译成十五种以上的语言;他还是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的主席,曾经担任过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的顾问,被《国家杂志》(National Journal)誉为“美国150个最具影响力的塑造联邦政府政策的人物之一”。
  他用严谨的思维和妙趣横生的语言,将几十年的研究结果和实践经验凝聚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
  该书开篇即用丰富的例证、确切的数据和严密的逻辑论证第二次工业革命已走向穷途末路,第三次工业革命迫在眉睫。
  紧接着,本书向我们勾画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宏伟蓝图,在这一过程中还点明了支撑这次革命的五大支柱以及各国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种种表现。
  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倡导的能源民主化将从根本上重塑人际关系,它将影响我们如何做生意、如何管理社会、如何教育子女和如何生活。
  《第三次工业革命》英文版一上市即引爆全球议论狂潮,参与讨论的不仅有政府部门人员,还有诸多气候、经济和社会学等方面的专家,更有关心地球和人类命运的普通爱心人士。“第三次工业革命”瞬间成为炙手可热的词汇,大家都对它提出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充满信心和期待。
  飞利浦照明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浦若迪高度赞扬了这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绝对发人深省的新经济模式……希望决策者和商界领袖行动起来,抓住这次机会,通过可持续发展改革和可再生能源分散布局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赫芬顿邮报》传媒集团总裁、主编阿里安娜·赫芬顿这样评价本书:“里夫金把21世纪两种不同的技术——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联结在一起,为我们的未来描绘了一个新的、充满活力的经济前景。期望现在的经济重获新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为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一个绝对必要的路线图。”
  2012年2月,《第三次工业革命》法文版隆重上市,法国《回声报》在4月20日刊登了以《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走来》为题的作者专访。
  随后,《参考消息》刊登了此次专访的内容摘编,题目为《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走来》,并由新华网、参考消息网在网络上发布。摘编的问题主要涉及作者何时开始产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想法、如何描述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何储存新能源、合作和分配模式是怎样的以及这场革命已经在哪里开始等。
  这些问题都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问题,也是该书的重点所在,因此随即在我国掀起了一场转载高潮,包括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环球网、中国证券网、新浪网、凤凰网、京报网在内的近30家主流媒体都先后转载了这一内容。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预言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新经济即将到来,应该实现通过网络来分享能源。如果你的能源过多,可以在网上出售。每个人都通过智能网络购买自己所需的能源,这样做可以避免浪费。
  《第三次工业革命》简体中文版将于2012年6月中旬上市,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