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后碳社会
2012-08-21   作者:谌毅兵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者:杰里米·里夫金
出版:中信出版社
    金融危机引起诸多争议、思考和建议。在对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等的全面考察中,人类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成为重点对象。依据对人类社会发展达成的一般性共识,著名预测大师杰里米·里夫金在其新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明确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论断,并在考察全球尤其是欧美国家在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能源开发和利用方式等的基础上,提出了“后碳社会”等必将影响人类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观点和建议。

    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后碳社会”
    按照有关专家对国际社会发展趋势的预测,人类社会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当前已经开始或已经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即“后碳社会”时代。
    当今全球社会发展面临着能源尤其是“黑色”资源如石油、煤炭的巨大制约。基于现代社会尤其是城市的严峻现实,在“低碳”概念基础上,享誉全球的未来预测大师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关于人类发展的一书中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主题、“后碳”社会概念,而为应对、解决这些问题而提出的“低碳”概念及系列举措,正好反映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可能出现的经济社会变化和更新。在笔者看来,虽然本书没有重点讨论后碳时代、“后碳”社会,但“后碳”概念和理念应该可以更好地反映、表达出作者的意思和预测。
    作者基于互联网发展导致的扁平化世界发展为基础,以绿色能源、能源互联网等为“后碳”社会的研究重点,提出了新经济系统的五大支柱:1.变燃烧碳基化石燃料的结构为使用可再生新能源的结构;2.重新认识构成世界的一砖一瓦,将每一处建筑转变成能就地收集可再生资源的迷你能量采集器;3.将氢和其他可储存能源储存在建筑里,利用社会全部的基础设施来储藏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并保证有持久可依赖的环保能源供应;4.利用网络通讯科技把电网转变为智能,通用网络,从而让上百万的人可以把周围建筑产生的电能输送到电网中去,在开放的环境中实现与他人的资源共享;5.改变由汽车、公交车、火车等构成的全球运输模式,使之成为由插电式和燃料电池型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运输工具构成的交通运输网。
    作者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研究重点概述为新经济系统的五大支柱,但实际上,作者的研究范畴远远超越了经济而全面涉及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作者广泛关注和探讨能源、全球化、生物圈、社会企业家等涉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比如关于全球化,提出“我们将进入一个合作时代的观点”。对于教育,则“要面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工业时代的终结,结果必然是“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工作”。

    “后碳社会”引领社会发展
    新经济系统的五个支柱显示,“后碳”概念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更与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转型发展等殊途同归。以新经济系统的五大支柱为基础,作者关于“后碳时代”的概念、理念在欧美各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在关于“后碳社会”的解释和描述中,每一栋建筑都是一座发电厂,都是低碳的样板。每一个行为都是低碳的行为,循环经济在一定范围的区域内遍布在每一个生产、生活细节中。
    “后碳”理念已经付诸实践。各国政要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深入关注、支持后碳实践。在欧美如欧盟的荷兰、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国开始或已经实践,罗马的生物圈计划、圣安东尼奥市的绿色商业计划、乌德勒支的“去碳化”计划已经实施并小有成效。假以时日,这些地区的后碳实验就可能成为全球发展的先驱和典范。
    “后碳社会”革命或第三次工业革命必将会催生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导致国家间在社会、经济、产业等领域竞争力及竞争战略的全面变革,也必将会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全领域的革命性变革。“后碳社会”是一个全新、系统的社会工程,不但需要全新的探索,还需要解决好不同领域发展、发展模式、资金、技术、对现有发展模式和方式的冲击等问题。
    对上述问题,本书虽然在理论和实践上给出了思考和答案,但还远远不够,需要作进一步的探索。因此,理解、把握“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展“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的相关研究以及在经济社会中的实践,探索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及路径、方法,就相当迫切和必要。
    我们的问题是,正如《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文版序的标题一样:中国如何引领亚洲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后碳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第三次工业革命新构想 2012-08-10
· 评《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10
· 《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10
· 重新定义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10
· 中国如何引领亚洲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2-08-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