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教你读懂中国经济
2012-07-03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读到《王二的经济学故事》书中《王二熬夜、GDP至上和结构扭曲》一文,我又一次开始反省自己熬夜读书和写作的习惯。嗯,之所以说“又”,因为以前就反思过很多次,总希望把生物钟调回到几年前的正常状态,也让自己的身体不那么容易感觉累。但我还是没能改掉熬夜习惯,夜复一夜灯下苦读。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一书作者、青年经济学者郭凯通过王二熬夜导致的恶性循环,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迟迟得不到根本性的转变调整的危险性。我自己也是熬夜族,当然也就知道改变这一恶习是非常困难的;同样,中国近几十年来形成的增长模式,尽管政府在内的各方面都意识到由此造成了就业困难、收入分配不合理、通胀和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但不能或不情愿从根本上正视现有增长模式下的市场体系、价格要素、政府作用方式产生的扭曲,单单就问题现象着手,非但不可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让失衡发展变得更为突出。
    个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及参与市场交易的行为,都可以解读为经济行为。人们通常以为自己的所为,都体现了理性原则,然而实际上却可能发生严重偏离。熬夜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我本人以及很多朋友,都清楚意识到这种生活方式的负面作用,比如让生物钟和饮食习惯紊乱,导致身体发胖、缺乏锻炼,影响正常工作效率,等等;却因为贪图熬夜不受打扰、时间较为集中做事的一项好处,拒绝改变。郭凯用这样的生活化案例、寓言,来解读分析中国近年来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困难,有助于读者理解这个宏大并看似复杂的话题。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一书由数十篇经济学寓言及其延伸解读的文章组成,每篇文章的主人公都是“王二”——已故知名作家王小波笔下的人物形象,用来植入代称一个个具体的、各种社会身份的中国普通人,比如白领、农民、工人、小企业主,还可以是旧时代里的佃农。既然王二是中国的普通人,“他”当然就会在一个个场景中以普通人的思考和行为习惯做事,时而无意中符合了经济学原则,当然更多的是体现出非理性,违背经济规律。郭凯再将王二的故事,拿来说明中国经济政策实践中存在的一个个具体问题。这样一来,读者将不仅更清晰准确完成了经济学常识和原则的学习,而且还找到了运用这些常识和原则的方法。
    富人王二到过年时,就会高价把村里的猪肉买光,穷人无钱吃肉。穷人上门去闹,王二说自己没偷没抢,而屠户也觉得委屈。这则故事实则说明的是,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导致的阶层矛盾,跟当前中国的社会现象十分类似,王二吃肉的故事在各个领域发生。郭凯据此指出,如果认为一个村里只有一家吃肉是不对的,还是应从收入分配和政府服务上下工夫。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巨大的收入分配差距呢?除了市场经济造成的分配差距之外,在中国还存在环境和规则不公平导致的分化之源。《一碗水端平和收入分配差距难题》一文讲述了王二教子的故事,王二要求爱运动的大儿子和爱读书的小儿子都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为此创造了根据考试成绩奖励压岁钱等激励机制,认为对两个儿子是公平的;等到两个儿子长大,小儿子有了好的出路,大儿子却一事无成的时候,王二更加觉得自己当初的做法是对的,感慨王家的孩子没有运动细胞。明眼人都会发现,王二实际上严重偏袒了小儿子,虽然成长环境貌似公平,确实明显有利于小儿子,这与政府部门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的看似一视同仁实则差别明显的政策待遇十分相似。
    《王二买地和投资性购房的无奈》一文中,因所住地方交通不便而卖不出多余粮食的王二,听高人指点,用粮食来换取产粮少的村民的小块土地;逐渐下去,王二的余粮越来越多,买地的价钱越来越高,这就造成村里缺地的其他人再也买不起地,人们都骂王二炒高了地价。郭凯分析指出,王二的行为非常像当下的国人将所有闲钱投入到买房的做法,本身反映出可靠投资渠道缺乏的问题,如果村里把出山的道路修通,进而让王二可以很便捷的卖出余粮,他也就没必要再囤积土地了,同样,只有出现比炒房更可能获得高额回报的投资渠道,投资性购房推高房价的压力才能真正有效释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 世界读书日“让阅读成为时尚” 2012-04-18
· 榜样引路爱上读书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