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是由一位哲学与医学双料博士,一位神经病学专家写的另类经济学著作。作者勾勒出了有史以来人类经济增长的曲线,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是对经济史的一次梳理,是对我们理解这个社会进步的最好的一本教材性的书。【购买
 
内容简介
  足足有两个世纪,雅典人拥有着经济增长的绝佳条件:民主制度、财产权、自由市场以及一个自由的中产阶级,可是为何他们在这一时期仍然处于极度贫困之中?
  世界经济增长的分水岭大约出现在19世纪。19世纪前,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就是“贫穷和短缺”,凶杀比意外死亡更常见,绑架是种谋生之道。甚至,英国首相如果不携带剑、匕首或手枪,绝不敢贸然上街。但在19世纪后,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为了回答这一重大问题,《繁荣的背后: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作者威廉·伯恩斯坦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任务:探索19世纪早期引发当代经济起飞的文化和历史因素。一方面,作者独具匠心地采集了众多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让人读来兴趣盎然。另一方面,他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能够解释国家何以富裕或贫穷,何以民主或集权,何以弱小或强大,甚至还能够回答一国国民是否对其生活状态感到满意。
  这个解释框架包括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或科学方法)、资本市场、交通和通讯技术改善这四大因素,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现代财富增长逐渐生根发芽。
图书精选
  人们很容易就会对这个世界感到悲伤,尤其当人们关注那些充斥于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暴力冲突、大规模渎职和失败、由来已久的种族和宗教仇恨等问题的时候。
  记者安东尼·刘易斯就是这种悲观主义者的典型,在即将结束杰出而漫长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他被问到,从半个世纪前他开始记者工作到现在,世界是不是变得更好了,他答道:我对进步这一理想已经失去信心。我的意思是,按照人们在20世纪初使用这个词时的含义,即人类将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完美,等等——那么,你如何理解在卢旺达和波斯尼亚以及其他许多地方所发生的惨剧呢? 刘易斯先生的问题在于,他对“进步”的主观判断标准设定得太高了 ——人类还未达到常春藤联盟大学和《纽约时报》所定义的道德完美境界。刘易斯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可以衡量人类的福利;事实上,我们已经可以做得很好了。与他的悲观印象相反,20世纪的后50年里所发生的谋杀行为比前50年要少得多。
  更进一步,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遭受极权主义、种族屠杀、饥饿、战争和瘟疫的人口数量已经稳步下降了,其中大多数的改善发生在最近的半个世纪,而这正是让刘易斯先生所失望的那一段时期。
  想想看,1950~1999年,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66岁增加到 78岁:而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数字也已经从44岁增至64岁。在西方,长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不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这也许是过去50年的最大成就了。再看看,与此同时,世界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剔除通货膨胀后人均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的数量,几乎增至原来的3倍。截止到2000年,墨西哥的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显著超过1900年的全球第一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如果这些以货币衡量的人类过去50年中所创造的物质进步仍然不能够使你信服,那么,你至少应该注意到,任何你想要以之来衡量社会进步的指标,如婴儿死亡率、教育普及率或教育水平,除了极个别的落后地区外,在全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逃离陷阱当代社会似乎在不断增长的人口负担下蹒跚前行,每年新增人口数以百万计。
  耶稣诞生之时,全球人口数量仅略超过2.5亿;到1600年,人口数量增长到约5 亿;在1800年左右,人口数量突破10亿;到1920年,第2个10亿产生;到 1960 年,第3个10亿产生。现在,地球上生活着超过60亿的人15。城市生活日益拥挤,尤其是在某些发展中国家,让人感到世界的年人15增长率远远高于过去半个世纪里保持的1.85%。
  地球的过度拥挤现象是近期才出现的,是人类新经济繁荣的产物。在现代来临以前,饥荒、疾病和战争往往降低了人类的繁衍能力。在人类历史最初的200 万年里,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比0.001%高不了多少。1万年前农业出现之后。人口的年均增长率大约增至0.036%,到公元1世纪则增至0.056%。1750年之后,人 15年均增长率攀升到了0.5%,刚进入20世纪就突破了1%……
 
书 评
 作者评论
经济繁荣的四庭柱
  这本《繁荣的背后: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旨在解答19世纪早期出现的引发现代经济爆发式增长,以及这种增长只出现在一些国家,在另一些国家增长态势不明显甚至与增长潮流绝缘的原因…[详细]
繁荣是果不是因
  繁荣是果不是因。当一个文明无法解决自身机制问题,反复沉入深度腐败的格局中时,当其中每个个体的自由空间被封闭,个体权利无保障时,当它的权力秩序中的一方得不到有效制约,无法建立普遍公正时,那么,不论它曾怎样辉煌,最终都会以失败而告终…[详细]
繁荣不是人傻钱多
  在伯恩斯坦的《繁荣的背后》一书中,却对经济增长的路线图进行了梳理,虽然,经济关系国计民生,但它的持续增长和繁荣,取决于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资本市场、通信与运输技术创新这四大要素…[详细]
 媒体评论
   如果把经济增长比做蛋糕,那么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资本市场和通信与运输技术创新便是面粉、鸡蛋、酵母和食糖……缺一不可不等于同等重要。换言之,它们四者并不处于同一层次。在我看来,财产权乃四根支柱中最粗重的一根,是制作蛋糕过程中的面粉;资本市场等价于鸡蛋,科学理性主义和通信与运输技术创新分别等价于酵母和食糖。显然,缺少任何一样都做不成蛋糕。同样显而易见的是,面粉对蛋糕而言可谓举足轻重。没有糖蛋糕不会好吃,但没有面粉根本就不会有蛋糕。
——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作者为我们呈现了一部既严谨又好读的力作,书的内容涵盖了文明社会各方面历史,包括经济、政治、军事、制度。屏住呼吸,马上打开这本书吧,你会为之深深震撼。
——约翰·伯格 先锋集团创始人、指数基金教父
   本书以出色而有效的非小说文学,帮助读者理解周遭的世界,伯恩斯坦揭示了经济繁荣的起源,探讨了文明将走向何方,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是必然的结果,我们必须小心翼翼。
——水皮《华夏时报》总编
   作者以非正统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眼光,重新审视了当今财富的增长。书写得好看生动,而丰富的资料和论证,又不能不让人严肃对待。其总结的四大财富增长动力,依然有着非凡的意义,让我们深思。
——张剑荆《中国经济时报》总编
   这本书探讨了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更为我们提供了认识现实问题的洞察力。
——王立鹏 《中国经营报》常务副总编、《商学院》主编
 网友评论
叫泡泡的人 发表于2011-09-21 09:24:08
  以出色而有效的非小说文学,帮助读者理解周遭的世界,伯恩斯坦揭示了经济繁荣的起源,探讨了文明将走向何方,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是必然的结果,我们必须小心翼翼。
卓越 发表于2011-10-11 14:51:33
  作者以非正统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的眼光,重新审视了当今财富的增长。书写得好看生动,而丰富的资料和论证,又不能不让人严肃对待。其总结的四大财富增长动力,依然有着非凡的意义,让我们深思。
 图书目录
前言
导论
第一部分 增长的来源
第1章 财富的假设
第2章 财产权
第3章 理性
第4章 资本
第5章 动力、速度和光芒
第6章 增长的综合分析
第二部分 国家
第7章 胜利者:荷兰与英国
第8章 亚军
第9章 落后的国家
第三部分 结果
第10章 宗教、文化、财富和快乐之路
第11章 伟大的权衡
第12章 财神与战神:赢家的诅咒
第13章 增长会结束吗
第14章 何时,何地,通向何处
 作者介绍
作 者:威廉·伯恩斯坦
  最初,经济学只是威廉·伯恩斯坦的一个业余爱好。他本是哲学与医学的双料博士、神经病学专家,不过他却对储蓄、投资和资源配置的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决定与人们分享他学到的知识,因此,他建立了efficientfrontier.com网站,如今,这个网站已经成为深受独立投资者喜爱的论坛。除了本书,他还写过若干本关于投资的著作,都很受读者欢迎:《投资的四大支柱》(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聪明地配置资产》(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伟大的交易》(A Splendid Exchange)、《投资者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
 
 精品推荐
· 《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
· 《欧元的使命与挑战》
· 《无界》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