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是果不是因
2011-10-14   作者:唐山  来源:北京晨报
 

  这种现代多样化的贫困只与收入的分散程度相关,只有通过财富的重新分配才能使其有所改善。——摘自《繁荣的背后》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现代化的话,毫无疑问是:富裕。
  人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过,仅仅300年前,抽水马桶还是真正的奢侈品,绝大多数人的衣柜里没有三套以上的服装,他们必须做好饥饿的准备,因为在他们的一生中,总能赶上1次至2次,他们不得不忍受更短的寿命、更多的疾病、更坏的环境、更少的权利,此外,他们基本不可能去投资,因为手中只有很少的钱。
  工业革命时代的伦敦,今天看来激动人心,但实际上它满街飘满臭味,每到晚上,人们直接从窗口倒尿壶,如果没有准备一把雨伞,结果将很尴尬。而巴黎人更不容易,他们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简易的厕所中,里面堆满了几十年没清理的污秽,连国王也不能幸免。
  是的,今天的人类更富裕,因而更文明。然而,仅用“富裕”两字来概括现代化,却很容易产生误导。
  每个文明都有繁荣的阶段,古希腊曾是世界的典范,阿拉伯曾横跨欧亚,古代中国建设了浩大的工程,然而,这些文明为什么没把繁荣持续下去呢?为什么没能率先走入现代化?
  我们可以说,因为它们在关键技术方面没能取得突破。然而,任何技术突破的前提是人,一个社会先有职业科学家,后有稳定的科学成果。
  然而,职业科学家需要有人赡养,他们需要共同的信仰与志业,他们要组成共同体,在切磋中不断磨炼智慧。而这套机制,传统文明没有建立起来。
  古代中国也很敬重科技,但张衡的发明更多是出于兴趣,唐代李淳风主持过数学高考,但考试的目的是当官。一个科学家以当官为目的时,技术就会成为敲门砖,一旦成功,就很快会被放弃。其实,李淳风分不清数学与术数的关系,然而,没有人指出他的错误,反而将他神化,没有理性平等的氛围,科学精神自然会枯萎。
  于是,在古代中国,无数人才整天忙碌于毫无意义的科举文章,为此消耗了生命中最好的年华,明代中国士人阶层多达两千万,可真正从事科研、人文的有几人?绝大多数只是考试虫。
  繁荣是果不是因。当一个文明无法解决自身机制问题,反复沉入深度腐败的格局中时,当其中每个个体的自由空间被封闭,个体权利无保障时,当它的权力秩序中的一方得不到有效制约,无法建立普遍公正时,那么,不论它曾怎样辉煌,最终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本书究竟算经济学书还算是历史书,颇费周折,当然,这就意味着它在两方面都能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