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滞涨是产能过剩与资源紧缺的产物,当生产力发展到产能过剩而全球经济制度又无法缓释这种过剩与实际需求不足的矛盾时,不能人为生产的资源成为了稀缺物,成为了通胀的发动机。通胀的核心,是资源的争夺与再分配。【购买
 
内容简介
  当多数人都在为通胀来临而大声惊呼的时候,“豆你玩”、“蒜你狠”等网络词汇也在中国引发了轩然大波。《涨价的世界》中作者介绍的抵抗通胀输入、博弈美国、揭穿负利率的吸金大法等,都与目前在中国经济通胀对策上的多数声音大唱反调。
  在作者笔下,通胀绝非洪水猛兽,更不是一泻千里的多米诺骨牌,通胀不可怕。作者认为,历史上打土豪、分田地,闭关锁国,实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通胀政治战,这些战争的胜利,对我们今天战胜国际国内通货膨胀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图书精选
后记
  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的阴霾应当还没有过去,因为还没有人为危机的后果买单,全球通胀的博弈就是要给这次危机找到失败者和买单者,因此“后危机时代”的提法似乎乐观了,当人们以为复苏即将开始的时候,各国的博弈在外松内紧下,天灾人祸频发。
  在《涨价的世界》即将出版的几个月里世界很不太平。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量化宽松、日本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污染、叙利亚及埃及的动荡,让人们对2012充满猜测,所有这些动荡和危机都是通胀的动力来源和导火索,因此对于通胀的分析和再认识就显得尤为必要。
  从“跑不过刘翔,至少得跑过CPI”开始,通胀就成为流行热词。我写通胀的帖子多次成为天涯等网站的头条文章。2010年9月发表在《环球财经》杂志的封面文章《博弈全球通胀》,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此后应各财经媒体的邀请又写了关于通胀的一系列文章,《环球财经》的封面文章、《瞭望》的评论,加上《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的约稿,最近在媒体上发表的文字也超过往年……[详细]
 
作者访谈
  张捷:通胀是财富再分配的游戏
  
《涨价的世界》的作者张捷表示,通胀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游戏。滞涨是产能过剩与资源紧缺的产物,当生产力发展到产能过剩而全球经济制度又无法缓释这种过剩与实际需求不足的矛盾时,不能人为生产的资源成为稀缺物,成为通胀的发动机。通胀的核心,是资源的争夺与再分配。
  他认为,中国要避免通胀,就应该涨工资,而不是调利率。现在企业家大多靠着加大利息成本来化解压力,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靠增加工资人力成本来解决,这样对老百姓来说效果完全不同。
  问:您认为中国的通胀根源来自哪里?
  张捷:中国的通胀的根本起源就是资源紧缺。现在中国各个行业比较挣钱的都是在资源上挣钱,比如高房价就是土地资源的紧缺。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敞开来利用土地,因为中国要保持耕地红线。现在城市扩张能占到好的地基本上都是耕地,耕地不让占,所以城市应该基础建设更多,同时把楼建得更高。因为人口密度大,市政成本就大,得修地铁,得修高架桥,供水,供电,这一系列城市的建设成本就都起来了。这些都是对房价成本的支撑……[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听智者说
  我不敢说(当然也不会说)张捷的《涨价的世界》,句句是真理,但我敢说,这部非凡的,充满洞察力的著作,对于中国近年来的金融决策,有极高的价值和意义…[详细]
揭开通胀绞肉机的真实面目
  这是一个充斥着各类似是而非经济观点的年代,代表不同利益阶层的经济学者粉墨登场。从“加息会抑制通胀”到“加息会带来热钱从而加剧通胀”,从“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经济转型”到“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国民经济”,这些针锋相对的观点在国内都有广阔市场…[详细]
 媒体评论
   《环球财经》编委张捷的新著《涨价的世界》对未来全球经济变局从通胀的角度进行思考,中国应如何应对这场残酷的财富再分配游戏,避免在全球通胀中被掠夺,值得每位有识之士深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剑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2009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扩大了货币投放,使本来已经过剩的流动性问题更加严重。危机过后必然面临全球性物价上涨,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会更加突出。如何看待和应对全球通胀?如何在这一过程中保护好中国的利益,并维护经济的稳定与社会的健康发展?《环球财经》编委张捷的新作《涨价的世界》很值得一读。
——中国银行副行长 王永利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宣告了“美国模式就是世界发展进程惟一标准”这一被美国人赋予神权色彩的“新蒙昧主义”信条的退潮。但是,美国继续利用美元的国际主导货币地位,以美联储直接印钞、国家社会持续巨额负债方式,纵向对未来透支,横向对世界其他各国透支。正如张捷先生在新著《涨价的世界》中指出,这虽然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借此改善我国社会分配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历史良机。希望有更多像张捷先生这样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探讨中国如何应对全球通胀博弈这一重大现实课题。
——《环球财经》副社长 彭晓光
   美国印钞制造通胀让全球买单,中国应该化劣势为优势,通过提升老百姓收入将通胀回流西方。张捷在新著《涨价的世界》中提及的一些中国博弈全球通胀的应对之策,值得思考和研究。
——《环球财经》副社长 刘海峰
 网友评论
深厉浅揭 发表于 2011-07-30 12:34:11
  理论性很强的一本书,不是简单描述现象,而是把通胀这个经济问题放到全球背景下深入剖析。
littlemybaby 发表于2011-09-02 12:17:54
  物价飞涨,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看了这本书多少了解了一些。
chenzhijie 发表于2011-07-26 13:10:40
   清晰的逻辑,通俗的语言,挺不错的,针对通胀问题有不一样角度的分析,真的值得看一看!
 图书目录
听智者说(代序)
第一章 直面通胀
——解读似是而非的定见
一、滞胀让你感觉冰火两重天
二、中国不怕粮食价格上涨
三、防通胀不能压低收入
四、外汇储备剧增却安全降低
五、印钞导致了德国兴起与民国溃败
六、重点不在印钞而在给谁发钞
七、防经济过热不宜搞紧缩,只应涨工资
第二章 债务宿命
——全球逃不脱防不住的通胀
第三章 资源角逐
——通胀的长期动力来源是资源紧缺
第四章 货币博弈
——利率腾挪下的财富辗转
第五章 未雨绸缪
——中国应警惕在全球通胀中被盘剥
第六章 大智疏胀
——博弈全球通胀是疏导优于堵截
第七章 对症下药
——流动性不均衡和微观调控
第八章 否极泰来
——本轮全球通胀是人民币扩张的历史机遇
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张捷
  著名律师、《环球财经》编委、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金融地产投资人,已出版的著作有《资源角逐》、《霸权博弈》等。
  张捷近年来因工作关系与中国经济前沿的领军人物深入接触,亦操盘了若干较大的经济项目,这些一手资料成为他解读通胀、定价权和民主等热点问题的珍贵素材。其目前出版的《涨价的世界》一书,从全新的视角为读者展现了一个自然、可控、积极而强大的中国经济市场。
 
 精品推荐
· 《宽客》
· 《一切皆有价》
· 《从沸腾到癫狂》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