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的世界》后记
2011-09-0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的阴霾应当还没有过去,因为还没有人为危机的后果买单,全球通胀的博弈就是要给这次危机找到失败者和买单者,因此“后危机时代”的提法似乎乐观了,当人们以为复苏即将开始的时候,各国的博弈在外松内紧下,天灾人祸频发。
  在《涨价的世界》即将出版的几个月里世界很不太平。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量化宽松、日本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污染、叙利亚及埃及的动荡,让人们对2012充满猜测,所有这些动荡和危机都是通胀的动力来源和导火索,因此对于通胀的分析和再认识就显得尤为必要。
  从“跑不过刘翔,至少得跑过CPI”开始,通胀就成为流行热词。我写通胀的帖子多次成为天涯等网站的头条文章。2010年9月发表在《环球财经》杂志的封面文章《博弈全球通胀》,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此后应各财经媒体的邀请又写了关于通胀的一系列文章,《环球财经》的封面文章、《瞭望》的评论,加上《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的约稿,最近在媒体上发表的文字也超过往年。
  《涨价的世界》是我的第三本书,现在呈现给读者的是在我近期作品的基础上增加理论分析内容再系统化的整理,几经修改补充完成的,在媒体上发表过的文字一并收录了。有幸得到北京出版集团各位领导、编辑的青睐,《环球财经》社长、编委们共同推荐,特别是前辈乔良将军主动提出要为本书作序,对于前辈的厚爱在此不胜感激,同时也承蒙《环球财经》林鹰女士在百忙之中抽空的编辑整理,使得现在的书稿较之以前,更加通俗易懂了许多。
  祖父辈的家传、科学思维的培养以及做金融系统分析师、律师、职业投资操盘人的经历,让我有了在第一线操作的不同于书斋的感悟,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独立认识和理论体系。《涨价的世界》中的理论体系虽然有很重的篇幅论述西方经济,但我即不是学院派也非草根,因此书中大部分观点与现今流行的论调差异很大,自成一体。我以为谁的认识更客观,要看它的解释是否合乎逻辑、前后一致并符合当今实际情况,谁是谁非任评说,需要的是时间的考验。
  我希望以中国的利益出发来看待世界,对于一些尖锐的问题首先要坚持对错,真理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对谁有利的立场问题。很多人读我的文章以立场论人,有说我五毛的,也有说我美分的,还有说我资本家、黑嘴的,而我更执著于真理应当是什么,“谁是谁非任评说”是我的网名,我希望能够文如其名,做一个有风骨的文人,同时还要有武士死谏的情怀,如果一定要论我的立场的话,我希望能担当一个爱国并兼济天下的士大夫。
  一直以为中国经济要崛起,必须有自己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而不是照搬西方的金融理论,这个世界只有西方一种声音,一样是一种思想的禁锢,如果中国的认识和眼界局限于西方的理论,中国的崛起和与西方的博弈过程中受制于人就是必然的结果。中国要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首先就是要在思想理论上的超越,在世界发展的普遍性方面保护好自己,在中国的特殊性方面坚持中国特色和自主创新寻求赶超世界的机会,中国要可持续发展和崛起为世界主导国家之一,在思想理论方面的软实力是比GDP的简单增长更关键的因素。我希望中国有更多的理性而现实地主动思考国家未来的热心人士,大家共同探讨,拾遗补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