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书是作者袁一泓从业16多年观察与独立思考的深度力作。读一本《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并不能让地产商给你买房打八折,却能让你看到地产的过去二十年和未来十年,掌握经济大势、房价涨跌的根源。冯仑说过,掌握规律的人会更加从容理性。【购买
 
内容简介
  从2005年开始,数年来资产价格的暴涨,迅速拉开了社会成员之间的距离。住房数量俨然重新定位了人们的社会经纬。
  不断高企的房价,改变了两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我们看到80后刚参加工作就遇到房价暴涨,要买房就不得不透支父母毕生的积蓄;有些人房租都付不起,有些人却可以全款数千万买房;公务员本是人民中的一员,却享有普通人不曾有的优先权......
  在现今中国,被地产绑架的不只是普通老百姓。不论穷和富,不论官与商,每个人都被裹挟其中,没人能置身事外。房价不断暴涨,民众巨大失落,在这个过程中,地产商被谩骂、被妖魔化,GDP被地产捕获,银行被绑上战车,房价越调越涨。
  在这个市场中,有人唱涨,有人唱空,围绕房地产,舆论乱象横生。房价不断上涨的根源到底是什么?保障房能否重划房地产版图?多年调控为何遏制不住房价?谢国忠预言的地产泡沫破灭是否会实现?未来房价趋势将如何演绎?
  在喧嚣和纷杂中,本书发出理性之声,揭示影响房价的四大根源,剖析房价未来十年走势,直指复杂问题的本质,给广大普通置业者以最可靠的地产分析,最理性的趋势预测,最实用的购房指导。
图书精选
第一章 人民被地产奴役
  2010年12月初的一天,一位年轻人落落大方地走进了东二环某项目的售楼处。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在校大学生,在4份购房合同上潇洒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4套商铺,总价超过5 000万元,全款付清。年轻人持有北京市的身份证。
  聪明如你,已经想到,小伙子是个“富二代”。我跟朋友闲聊时讲起这个故事,他说:这算什么,我还知道,有刚刚2岁的孩子,就和父亲的名字一起出现在别墅的房产证上。听到这些,人们流露出的多是羡慕或嫉妒,但我还看到了别的东西,譬如奴役。
  另外一个大学刚毕业两年的朋友,2010年9月还在四处看楼。恋爱几年的两个年轻人,已在考虑结婚的事。而结婚,按照大多数国人的想法,最好是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他们两人中的一位可以部分依靠父母,另一方的父母却无法提供资助。
  以上两个案例印证了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合作发布的一份《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近几年,北京购房人的年龄呈逐年下降趋势,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从2007年的34岁,一路下降到2010年的27岁。我个人认为,此数据还可以援引到新房市场,并扩展到其他城市……[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地产黄金时代的总结陈词
  看完袁一泓的新书《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一个最大的感觉是:不管是对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几年发展的梳理和解读,还是对其未来命运走势的判断和期许,袁一泓的的确确是一个“务实派”。如果把开始推行住宅分配货币化的1998年算作中国房地产市场化元年,他十六年的房地产记者从业经验要比这元年还早两年。正是由于这份资历,使他无法以完全超脱的姿态去看待行业,无法将其仅仅当作实验室样品去做纯定量或定性的分析,无法仅仅通过查数据、看报表去判断行业走势,然后貌似客观冷静实则没心没肺地发布一个个耸人听闻吊人胃口的报告…[详细]
《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房地产真相
  如何让一个“从沸腾到癫狂”的产业回归正轨,要从制度上进行改革。不但必须解决土地的制度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以人为本”的居住优先还是“以GDP为本”的生产优先问题。固然中国要大力发展经济,但合理地安排土地的为人服务和为GDP服务的关系,尤其是解决好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土地的价值回归,才能增加土地的集约利用效率,让农村的发展分享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收益,让农民可以变成市民。在增加有效农业用地的同时,保证城市用地的充分供给,解决好中国未来三十年的长期经济发展问题…[详细]
浮云里的神马
  一泓的书里前三种都有表达,既表达了政府的一些意见,也反映了房地产从业者的一些看法,当然代表更多的是消费者的意见和观察,但他最大的好处是他没有对经济学家的意见随声附和,这本书还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作品,透露出作者的独立思考…[详细]
 网友评论
霍小妹妹 发表于2011-07-28 09:24:08
  这本《从沸腾到癫狂》是从任志强的博客里得知的。袁一泓是21世纪的老人了,专栏还不错。任志强给的推荐比较客观,评的不错,书确实值得一翻——这年头,好书首先是要别一味情绪化,特别是这种分析类或者剖析类的书。
格子间里的小蘑菇 发表于2011-07-26 11:13:56
  《从沸腾到癫狂》的作者是袁一泓,不过我更熟悉他的笔名李一戈。作为《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个读者,对这些人已经比较熟悉了。书比较客观,也比较深入。文笔里含有一种力量。还不错。
赵公子 发表于2011-07-21 15:33:32
  《从沸腾到癫狂》是21世纪的资深媒体人袁一泓的作品。一直看他的专栏,倒是没想到他一晃也是16年的从业了,任何一个行业,沉浸十年,应该说这个人会有自己思维的一套成熟的体系,有自己一套独到的心得了。
liuyue1124 发表于2011-07-20 16:21:11
  时常听到同龄人感慨说,房价毁了80后一代,这真的是切肤之痛。房价真的就像一把枷锁,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还有爱情观。如果房地产没有让整个社会浮躁起来,我们80后也愿意快乐的为我们的青春奋斗,这也是我们想要的真正的青春。推荐80后们认真读一下,至少作者是站在客观的角度叙述这个复杂的行业。无关任何利益集团,无关任何立场。
 图书目录
第一章 人民被地产奴役
第1节 80后的未来
第2节 甘愿做房奴却没有资格
第3节 公务员也是人民中的一员
第二章 地产商阶层的崛起
第1节 在愤怒的谩骂声中成长
第2节 没有1998年房改就没有潘石屹的今天
第3节 资本市场成就一批超级地产富豪
第三章 被地产捕获的国内生产总值
第1节 为什么要救地产?
第2节 像网瘾一样的土地财政依赖症
第3节 根子在于土地招拍挂制度
第四章 银行被绑上了战车
第1节 银行家对地产商说:如果你病了我就请人伺候你
第2节 以金融安全的名义
第3节 货币!货币!货币!
第五章 保障房重划中国房地产版图
第1节 保障房建设已成为2010年-2011年的政治任务
第2节 数千亿的资金缺口:银行是否愿意贷款?
第3节 2011年-2012年:地方政府需花血本建保障房
第4节 2012年保障房或占住宅市场半壁江山
第5节 以公租房替代经济适用房?
第六章 多年调控为何遏制不住房价
第1节 调控:不能说失败但很难说成功
第2节 决定房价上涨的四个关键因素
第3节 中国楼市何时崩盘?
第4节 调控中受伤的地产商
第七章 人民呼唤铁腕
附录1 地产大佬创业史
一、宋卫平:豪阔如风
二、许家印: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三、张力、李思廉:这对搭档何时分手
四、有硬度的黄文仔
五、朱孟依只是个传说
六、黄怒波:诗人在资本家的翼护下歌吟
七、吴亚军:我唯一的爱好是工作
八、王健林:后来居上的“老大”
九、易小迪:简朴的力量
十、2004年以前的孙宏斌
附录2 房地产调控大事记(1998-2010)
 作者介绍
作 者:袁一泓
  笔名李一戈,财经观察家,房地产独立评论家,资深媒体人士,知名财经专栏作家,从事产业、财经和房地产报道逾16年,曾为《中国房地产报》副主编,现为《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坚信 “只有将这一代的年轻人,从沉重的房价奴役下解放出来,还给他们自由而非枯滞的心灵,还给他们创新而非等待的向往。解放年轻人,就是解放一个民族,就是解放一个时代。”
 
 精品推荐
· 《互利:经济的逻辑》
· 《企业微博管理手册》
· 《IDEO,设计改变一切》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