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揭开通胀绞肉机的真实面目
2011-09-07   作者:李卓  来源:博客
 

    这是一个充斥着各类似是而非经济观点的年代,代表不同利益阶层的经济学者粉墨登场。从“加息会抑制通胀”到“加息会带来热钱从而加剧通胀”,从“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经济转型”到“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国民经济”,这些针锋相对的观点在国内都有广阔市场。
    由美债风波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正在上演,标普下调美债评级一度让资本市场“崩盘”,然而有识之士也看透了这场美国“自导自演”的蹩脚戏剧,剧本的结尾无非是要其他国家接受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事实,最终会导致全球的通货膨胀,让美国再薅一次世界各国的“羊毛”。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张捷的这本《涨价的世界》出炉了。这是他继《资源角逐》、《霸权博弈》之后的又一部力著。“资源”是他看待世界、分析问题的坐标,书中处处留下他与平常经济学人士不同的洞见。
    例如,“印钞印出了通缩,加息加出了通胀”,这是目前的现状,张捷用自己的视角解释了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他还提出警惕“内需陷阱”的观点:张捷一直不主张盲目“扩大内需”,这是因为中国人口基础庞大决定了无法承担内需消耗的资源,如果盲目扩大内需,那么将耗尽中国仅有的宝贵资源。如果这样,中国将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成为完败的一方。
    张捷还认为,加息政策是否最终成功不仅仅取决于怎么把利息调上去,而是要看如何把高高在上的利息降下来,如果这个过程全部走完,经济实现“软着陆”,那么才能说明政策成功了。否则,利息上去了,流动性被暂时抑制,当利息不得不下降的时候,如困兽般的流动性会更加凶猛地反扑,从而导致更加恶劣的通胀,这样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
    再如,他厘清了“古典货币”与“现代货币”的概念,这不是为了学术研究,而是为了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古典货币体系下的货币是商品,而现代货币理论下的货币是凭证,两者之间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古典货币包含了资源的价值,而现代货币这是一张纸而已。”这就为他用资源流动的视角来解释财富流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最后,他也给出了全球通胀背景下中国的应对策略:既然各国都印刷货币,那么我们也不能用本国资源来补贴全世界,而是要从国家利益的战略角度,提高人力成本,把通胀输出。简单来说就是给工作的人加工资。具体做法是,首先从让农民增收开始,逐步放宽粮油价格,国家向那些对价格敏感的低收入阶层发放政策补贴;农产品价格的提高会传导到各行各业,导致人力成本的提高,这样会导致商品价格的提高。这样就把通胀压力传导出去,但是本国国民没有受到剥削,这才是进行国家博弈的高明方法。
    未来的世界注定是个涨价的世界,或者说是个通胀的世界,我们身处之中的每个人都会饱受通胀之苦。通胀是最大的绞肉机,会让你的财富不知不觉地消息。了解通胀的真实面目是什么,从现在做好应对的打算——从这个意思上,《涨价的世界》这本书值得每个人阅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