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起点学公司金融
2011-03-28   作者:郑磊  来源:经济参考网
 

    “金融行家为什么会败给猴子?”,说实在的,正是因为这个书名,才引起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心。拿到书后,略感失望,因为在我所读过的财经类书籍中,日本学者的作品偏于浅显。山本和隆的这本书,是否也是如此,带着一点疑问我开始阅读。
    读完第2节,我已经认可这本书是值得阅读的。作者开篇用一只会下金蛋的鹅,引出了企业金融的基本问题——估值,继而引出了投资的7个步骤,确实非常贴切而别具匠心。企业财务报表是企业金融必须分析的难点内容,要搞懂它,一般需要先理解会计簿记的平衡方法,而作者独辟蹊径,从企业建立、生产、销售获利、借贷、增资到清算,只用了一个榨汁机的例子,就讲清楚了资产负债表。接着作者用一小节篇幅讲清楚了损益表,其叙述手法不拖泥带水、干净利落,值得国内学者借鉴。
    这本公司金融入门书分为三个部分,篇幅不过11万字,可谓短小精悍。第一部分除了基本的公司财务,还介绍了相关的概念,比如股东、债务、债权人、利润、现金流、折现率、净现值、投资风险等。区分利润和现金,是公司财务的一个关键点,作者细心地将其归纳为盈利和赚钱的区别,很好地体现了“现金为王”的内涵。
    该书的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引申,以净现值为核心,分别从现金流、时间复利和风险角度做了更深入的说明和举例。比如,计算自由现金流的“间接法”,从自由现金流的角度比较了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在经营效率方面的不同选择,这一部分还初步介绍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用于引入资本成本的公式。
    第三部分的篇幅较小,简要介绍了MM理论。
    这本书只用“一只会下金蛋的鹅”,“一个只有一台榨汁机的橙汁公司”和“一群等着分配食物的猴子”就诠释了企业金融领域的所有重要概念,并给出了浅显易懂的例子。如果你能理解这三个简单的比喻,就能掌握企业金融的核心知识。说这是一本关于“鹅、猴子和榨汁机”的故事亦不为过,奇妙的是,它能让你迅速了解商业世界最奇妙的资本运作。
    作者在介绍公司金融方面知识的过程中,也有意识地回避了一些近来引起较大争议的话题。现代公司金融理论过于数学化和模型化,在形成理论的过程中,设定了较强的假设条件,如在资产组合理论基础上形成的资产资本定价模型,但这个理论本身被发现越来越无法与现实的资本市场对接。尽管它不是一个完美的模型,但是其分析问题的角度是正确的。它提供了一个可以衡量风险大小的模型,在书中用于解释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的概念是合适的。MM理论具有同样的局限性,目前还没有实证结果支持这一模型。作者显然对现代金融理论的这些缺陷十分了解,在介绍的时候,巧妙地回避了那些受到争议的内容,但同时保持了较好的知识完整性。
    这本书适合企业家和管理人员阅读,可以由此对公司金融理论的重要概念和思想有所认识,如能将其与企业实际经营联系起来,无疑能够拓展企业经营的视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