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书用“日志”的形式,从价值观、企业文化、战略转型、国际化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商业领袖代表金志国的精彩思想进行解读,并做了翔实的背景分析,同时配有实战性的行动指南,相信对众多读者和企业家都是难得的借鉴和启迪。【购买
 
内容简介
  《金志国管理日志》是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策划的知名系列图书《中国著名企业家管理日志》的又一力作。金志国先生作为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适时调整公司战略,引领百年青啤变革与创新,为这个悠久又经典的品牌注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金志国管理日志》一书通过知名财经记者与金志国先生面对面的思想碰撞和交锋,从价值观、企业文化、战略转型、国际化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商业领袖代表金志国的精彩思想进行解读。同时配以详实的背景分析,萃取精炼实用的行动指南。本书对于企业观察者,企业管理者以及对优秀企业抱有兴趣的读者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行动手册。
图书精选
一月 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1月2日 伟大企业的“三维商道”乐途 企业,同样也经过这样一个三维的立体空间,在这个三维立体空间里,理念境界是高度,责任胸怀是宽度,而能力是强度。高度和宽度这两个维度,决定了你的心性,就是要修心。强度这个维度,是提高我们的能力,就要修身。如果把国学和商道结合起来,我认为企业家在打造商业帝国的时候,要经过修心和修身这样一个艰苦的过程,才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
  ——摘自2010年10月金志国在稻盛和夫论坛上的发言
  背景分析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忽视社会资本、自然资本对企业成长的贡献,仅仅追求所谓的股东利益、股东价值最大化,追求对经济资本、人力资本的回报,而忽略了社会资本和自然资本的贡献,甚至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自己的短期利益。这一现代社会企业界常有的通病,必须根治。
在金志国的“三维商道”模型中,我们发现: 横向责任扩张和纵向境界提升分为四个过程。伴随企业的成长过程,企业家也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从一个利己不损人的个体户到最终“修炼”成“商佛”。当然,过程中要经历艰苦磨炼乃至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在生存阶段,做事情是要对自己负责,但同时不能损害别人的利益,即要把握“利己不损人”的原则,这种境界叫做自爱。在成长阶段,做事情要靠团队,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亲爱,依靠团队的力量共同推动事业前进,这时要把握的原则是“利己利人”。也就是说在利己的同时,还要想到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回报。在成熟阶段,责任扩张到对整个公司、对全体员工的负责,境界提升到友爱,此时的原则是“利人利己”,即先支持和鼓励别人成功,再来换取自己的成功。在成功阶段,需将境界提升到大爱,责任也就相应扩张到社会责任,这时做事的原则是“利人”,释放大爱而不求回报,此时的企业家也由原来的商业企业家提升为社会企业家或者说是“商佛”,成为商业文明和信仰的化身……[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解密中国式管理
  本书采用日志体的创作方式,从价值观、企业文化、战略转型、国际化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商业领袖代表金志国的精彩思想进行解读,分解管理思想,还原思想场景,提炼行动指南。相信读者能从此书中获得借鉴和启迪…[详细]
看金志国如何激发国企狼性
  这本《金志国管理日志》从更立体的角度剖析和解读金志国的管理风格。而令我最感兴趣的是,金志国如何让一个国企充满“狼性”…[详细]
为什么要学习金志国?
  金志国,青岛啤酒的掌门人。一个文凭不高但是经历颇丰厚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大型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有关他的书几年前出版过一本,是他自己著的,书名叫做《一杯沧海:我与青岛啤酒》,那本书中可以看出来他的激情,勇气,实干和敬业,还有他的品牌锻造术和更多更大的事业梦想…[详细]
深化与重构青啤竞争力的思想路线图
  财经作家张翼所创作并由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和中信出版社联合策划与推出的《金志国管理日志》,无疑是这种爆发力的思想结晶,也是青啤进一步做强做大的“法宝”与行动指南,值得商界人士去读去品去践行…[详细]
 媒体评论
   中国企业家的管理实践植根于中国的经济实践和文化土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书是从企业家的实践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注重实用,对于全国企业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挖掘、研究、总结、整理、传播这些优秀管理思想,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厉以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中国经济改革举世瞩目,企业管理经验亟待提炼总结。旨在全面研究、总结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思想及其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成果,将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管理成果恰当的整理归纳,辅以准确的"背景分析"和精辟的"行动指南",形成了一套有价值的"中国式管理思想丛书"。
——《中国著名企业家管理日志》丛书编辑委员会
 网友评论
李光 发表于2011-03-28 10:02:11
  这本书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适合本土化操作实施的管理经验。从青岛啤酒身上和金志国的管理经验中,我们或许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品牌管理运作之道。
xuemo7411 发表于2011-03-22 11:17:55
  看后感觉很好,给企业管理者,尤其是一些创业者都有很好的帮助。
 图书目录
一月 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1月1日 企业做大是责任的做大
1月2日 伟大企业的“三维商道”乐途
1月3日 共盈、共赢、共荣
1月4日 新商道
1月5日 经营之道的真善美
1月8日 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双循环
1月9日 如何量化“和谐”
1月10日 创造让世界尊重的中国品牌
1月11日 青啤的商道:信用和责任
1月12日 还大自然以纯净
1月15日 微观运营“两宗最”
1月16日 “明道”与“守道”
1月17日 食品安全大于天
1月18日 无信不立,商誉为王
1月19日 造福社会,也是造福企业
1月22日 “好心有好报”的朴素环境观
1月23日 “碳财富”的思维与作为
1月24日 做企业的“三重底线”
1月25日 赢得尊敬的理由
1月26日 主动式的战略性责任
1月29日 推动商业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
1月30日 富了,还要贵起来
二月 重构企业文化
三月 品牌保鲜
四月 国际化
五月 市场制胜
六月 学习型组织的升级路径
七月 管控的哲学
八月 战略转型
九月 不得不说的资本故事
十月 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
十一月 价值观的再定义
十二月 企业家是如何炼成的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张翼
  公司的力量》是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启动摄制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8月23日起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开始隆重播出。这就是央视联手金蝶软件打造的、中国第一部深刻探讨公司制度的电视纪录片。它以世界现代化进程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发展、演变、创新的历史,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旨在以公司为载体观察市场经济的演进,探寻成长中的中国公司的发展道路。
 
 精品推荐
· 《股市真规则》
· 《一件T恤的全球经济之旅》
· 《华尔街Ⅱ:金融的力量》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