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作者皮翠拉·瑞沃莉亲自到三大洲考察T恤的生产与贸易情况,掌握着第一手资料,使本书实证详实,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作者皮翠拉·瑞沃莉通过T恤在全球的流转情况,深入地讨论国际贸易背后涉及的全球化与贸易壁垒之间的关系和国际贸易背后交织的政治与权力的关系,属于开创性的尝试。【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一件普通T恤的背后隐藏着哪些犬牙交错的利害关系?由一件T恤折射出来的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主义倾向如何改变着这个纷繁杂乱的世界?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的今天,国际贸易愈加频繁,各国相互依存的发展趋势也更加明显。但谁又能意识到,隐藏着国际贸易背后的政治与权力角逐?
  著名的商学院教授皮翠拉·瑞沃莉却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点,在本书中,她首先将你带到德克萨斯州西部的那一望无际的棉田里,告诉你T恤的原材料是如何生产出来的,然后请你陪同出口的棉花一起乘船前往中国这个T恤生产大国,与你分享T恤生产的点点滴滴。随后,本书将带着你漂洋过海,沿墨西哥湾经巴拿运河再次回到美国,让你见证中国T恤进入美国时面临的千难万险。最后,美国人穿过的T恤被装进大集装箱里,运往非洲获得第二次生命。皮翠拉·瑞沃莉并没有止步于对T恤的生命历程进行惟妙惟肖的阐述,在她的眼里,贸易保护与全球化之间的关系远非水火不容那么简单,其关系的微妙程度让世人无法想象——即使最疯狂、最受市场驱动的旧T恤贸易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政治的产物。
图书精选
寻找我的T恤的出生地
  劳德代尔堡的民权运动领袖在最近几年里使新的印花覆盖了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地区。现在,烂醉如泥的冲浪者和喧嚣的大学生已不多见了,他们被新开的咖啡馆和高档酒店从沙滩上抢走了。20世纪70年代的大学生现在也已为人父母,手头有钱花了。这个城市像一棵棕榈树那样倒向了金钱一边,被抛光、清洗和上漆。跟所有的旅游目的地一样,瞥一眼这些显眼的印花,就能了解一点其内在的俗艳。虽然城市里老一辈的人可能会更喜欢画廊,坐落在沙滩上的却是T恤店,因为人们想买T恤。
  海滩附近的沃尔格林药店出口处有一只盛放T恤的大箱子。它被放在这儿是因为主人希望以此吸引从药店里出来的购物者,而且这个方法的确奏效:几乎每个路过的人都会翻这个箱子,哪怕只翻1分钟。箱子里装了上百件T恤,每件5.99美元或两件10美元。所有T恤都印有一个关于佛罗里达的主题—贝壳、鲜亮的鱼或棕榈树……[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T恤与经济全球化
  在经济全球化以不可阻挡之势主导国际经济大局的同时,反全球化之声也此起彼伏。而在以“自由市场”为口号的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资本自由化等国际经济交往中,逆全球化、反自由化、国家保护主义等限制性、控制性举措和现象也数不胜数…[详细]
一件T恤的全球经济之旅
  严格意义上讲,《一件T恤的全球经济之旅》书中讲述的T恤,单指美国人所穿的T恤。美国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作者皮翠拉 瑞沃莉意在揭示,美国人身上的那一件件T恤,背后隐藏着的变迁史、贸易过程、利益合作链上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由此来为人们说明自由贸易、贸易保护主义、劳工保护、转基因物种等重大命题的真相…[详细]
 媒体评论
   引人入胜!T恤走到哪儿,瑞沃莉就跟到哪儿,每一个角落都有不可思议之处。这本书充满了难忘的角色和生动的场景。
——《时代周刊》
 
   一个迷人的、具有启蒙意义的传奇故事。瑞沃莉对一个单一产业的颇具洞见的观察具有一本经济学经典著作的一切要素。
——《纽约时报》
   很少有经济学著作写得像这本书那么好,你会欣然地熬个通宵把这本书读完。
——《企业经理人》杂志
   绝对的经典!T恤无法改变世界,但是它们的故事对解释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很有帮助。
——《金融时报》
   发人深省!不管你对全球经济持何种看法,《一件T恤的全球经济旅行》中的很多观点都能使你产生共鸣。
——《中国日报》
 网友评论
生命凋零 发表于2011-02-22
  非常有趣的一本书。即便嫌书中谈的全球化过于常识,最后谈非洲的二手衣贩卖部分总会出人意表吧。
terav 发表于2011-03-01 04:54:08
  从更大的时间跨度和空间跨度去理解现在的中国和中国面临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出路。看了之后可能就会少一些愤青了...
stijl 发表于2011-01-25 09:35:33
  美国的棉花由中国制造成衣服,运输到全球后,作为镀金的垃圾,由第三世界同胞们接收。以上是内容概要。那么为什么棉花由美国生产,T恤由中国制造,第三世界同胞为何欢天喜地地接受舶来的垃圾?以上是作者试图解释的问题。不论发展中国家如何抱怨全球化带来的弊端,他们的经济还是随着棉纺业的到来得到了不少好处,而曾因为棉纺业收益的地区,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比起美国为纺织业而进行的拉锯式闹剧,在坦桑尼亚的二手衣物供应市场,零售商期盼从大堆衣物寻到一件盖普或耐克的场景更令人印象深刻。有点可惜的是,最后作者似乎被繁大的经济体系和各种语言材料所淹没。结论寥寥几页,许多有趣的经济现象没能得到进一步探讨,不如说是一次旅行的结语。好吧,如本书标题,这确实是一次旅行。
 图书目录
再版前言
序言 寻找我的T恤的出生地
第一部分 棉花让我们看清了世界
第一章 从棉花生产看世界市场的变迁  
第二章 中国为什么败给了美国—从棉花生产说开去
需求拉动:贫苦阶层爱上“华美的服装”
给小提琴手提供足够的琴弦
伊莱遇到了风险资本家
竞争何在?
所有的天灾跟白人无关
棉花工厂落户得克萨斯州  
第三章 回到雷恩施农场
雷恩施夫妇西迁
白人都拖沓
官僚消灭了佃农
没让所有人气馁的机器
赶时节
雷恩施家的孩子离开农场
旧敌人,新朋友
转基因棉花
回归自然还是迈向未来
第四章 谁是全球化的赢家?
第二部分 中国制造
第五章 走进中国纺织厂
第六章 近代中国为什么落后了?
第七章 与中国打工族面对面
第八章 美国也有“血汗工厂”
第三部分 贸易纠纷何时休
第九章 西方人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
第十章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贸易政策?
第十一章 意料不到的后果
第十二章 中美要一直斗下去?
第四部分 从一件T恤看全球贸易
第十三章 T恤走向了何处?
第十四章 谁在穿美国人的旧衣服?
第十五章 米图巴传奇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皮翠拉·瑞沃莉博士
  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金融和商业领域里的社会问题。她著有《国际企业》一书,并在《国际企业研究》、《商业道德期刊》、《商业道德季刊》和《金钱、信用银行期刊》等多家刊物上发表文章。《一件T恤的全球经济旅行》曾荣获多项大奖并被译成14国语言。
 
 精品推荐
· 《乱世华尔街》
· 《营销革命3.0》
· 《伟大的博弈》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