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2011-04-08   作者:张翼  来源:中信出版社
 

    1月2日  伟大企业的“三维商道”乐途
    企业,同样也经过这样一个三维的立体空间,在这个三维立体空间里,理念境界是高度,责任胸怀是宽度,而能力是强度。高度和宽度这两个维度,决定了你的心性,就是要修心。强度这个维度,是提高我们的能力,就要修身。如果把国学和商道结合起来,我认为企业家在打造商业帝国的时候,要经过修心和修身这样一个艰苦的过程,才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
    ——摘自2010年10月金志国在稻盛和夫论坛上的发言
    背景分析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忽视社会资本、自然资本对企业成长的贡献,仅仅追求所谓的股东利益、股东价值最大化,追求对经济资本、人力资本的回报,而忽略了社会资本和自然资本的贡献,甚至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自己的短期利益。这一现代社会企业界常有的通病,必须根治。
    在金志国的“三维商道”模型中,我们发现:
    横向责任扩张和纵向境界提升分为四个过程。伴随企业的成长过程,企业家也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从一个利己不损人的个体户到最终“修炼”成“商佛”。当然,过程中要经历艰苦磨炼乃至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在生存阶段,做事情是要对自己负责,但同时不能损害别人的利益,即要把握“利己不损人”的原则,这种境界叫做自爱。在成长阶段,做事情要靠团队,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亲爱,依靠团队的力量共同推动事业前进,这时要把握的原则是“利己利人”。也就是说在利己的同时,还要想到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回报。在成熟阶段,责任扩张到对整个公司、对全体员工的负责,境界提升到友爱,此时的原则是“利人利己”,即先支持和鼓励别人成功,再来换取自己的成功。在成功阶段,需将境界提升到大爱,责任也就相应扩张到社会责任,这时做事的原则是“利人”,释放大爱而不求回报,此时的企业家也由原来的商业企业家提升为社会企业家或者说是“商佛”,成为商业文明和信仰的化身。
    行动指南
    “成长之痛”是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只要在“三维商道”的立体空间里修心、修身,就一定能够突破成长瓶颈,提高心性、拓展经营、实现商业理想。

    1月5日  经营之道的真善美
    道,就是信仰,是人生的哲学。做人,从道家的思想来讲,无非是一个字:真。“真”的含义应为真实、真诚,“真”是做人之道的核心。我们能不能有一个求真的价值观,说真话、做真事的价值观?理,就是规则,是怎么做的问题。理也是一个字:善。做善事。你做人真了,做事才善,这就是价值观,追求、向往与信仰,和你做事的规则一致起来,所达成的这种和谐就是美。这就是我们经营哲学的真善美。
    ——摘自2010年10月金志国在稻盛和夫论坛上的发言
    背景分析
    近年来,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相悖的是“食品安全问题”频亮红灯,与“陈化粮”和“地沟油”相比,“苏丹红”、“奶粉碘超标”和“福寿螺”等事件更加让人触目惊心。涉及企业从以前的小商小贩发展到国际巨头,食品安全质量遭遇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老百姓在购买食品时如履薄冰,无所适从。
    为什么会出现假奶、假酒、假大米?是因为我们的人不真,没有爱心,因此做的是恶事而不是善事。
    先做人后做事,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先做人就是先要懂得人生的哲学,后做事要懂得商业的逻辑。“道”解决的是思维方式,“理”解决的是行为方式,当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匹配的时候就和谐,这种美是我们追求的。这是金志国对经营之道的“真善美”的朴素理解。
    行动指南
    构建商业文明的突破点在哪里?最根本的是找到核心的东西——经营哲学所蕴涵的真、善、美,这是做人之道,亦是经商之道。

    1月9日  如何量化“和谐”
    和谐是有许多可以量化的标准的。比如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企业最大和谐。自然和谐,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强化环保意识,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通过节能降耗形成循环经济。
    ——摘自2005年3月金志国接受张翼采访的谈话
    背景分析
    和谐的量化标准可以形成直观、形象的健康指数,金志国将之分解为内部健康指数和外部健康指数。“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像一个人一样必须耳聪目明、身心健康。哪里有毛病都会不舒服,这就是不和谐。企业的发展和人的成长是一个道理,不能光一个劲儿地向上猛长个头,营养和修养也要跟上,思维和能力也要健康和完善,确保身心健康、有机成长。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就是一种协调发展,这种协调和平衡本身就是一种和谐。”
    和谐并非虚拟,在金志国看来,对员工、对消费者可以用满意度来衡量,对经销商、供应商,对社会、政府都可以建立一套可量化的评价体系。这个体系综合起来就是企业的健康指数,是企业是否和谐可持续的基本标准。
    行动指南
    企业发展中,在重视有形资本、无形资本规模化投入的同时,必须顾及自然资本,敬天爱人,遵从和谐之道。

    1月16日  “明道”与“守道”
    大自然让我们“明道”,但“明道”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守道”才是关键。比如我们明白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那就要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在啤酒行业,目前仍有大约60%的企业消耗多、污染大、赢利少。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应该坚决予以禁止和制裁。
    ——摘自2007年9月金志国接受《经济半小时》节目采访的谈话
    背景分析
    2008年3月1日,伴随着一声轰然巨响,在青啤麦芽厂厂区屹立了15年之久的65米高的锅炉烟囱,在爆破手发布的指令声中瞬间倾覆。青岛市环保局领导、青啤高层以及全国24家新闻媒体现场见证了这一过程。
    早在2006年,青啤就斥资480万元进行集中供热尝试。实施集中供热后,青啤麦芽厂每年减少燃煤12 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73吨,烟尘排放减少14吨。2007年青啤麦芽厂又投资近200万元,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水处理进行工艺改造。之后追加投资200余万元用于污水二期改造,在满足处理总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处理质量,处理后的水可以用来养鱼。
    一直以来,青啤都将实施清洁生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有20多个单位通过了国家清洁生产审计。2005年国家号召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型道路,青啤依照“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的“3R”原则,不断总结回顾,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坚持低碳路线,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青岛总部的工厂,全员参与低碳经济的行为成风潮,两年内收到防止与削减污染物产生与排放方案400多条,实施率达98%,各项单耗指标平均下降15%以上,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 000多万元。同时,青啤注重利用废弃资源,形成了一条资源循环利用链,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在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方面,青啤已然成为全行业的标杆和典范。
    客观地说,有些时候,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是一个对立统一的集合体,问题是如何找到发展与环保“统一”的那一面,如何用最小的消耗获得最大的产出,是企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行动指南
    “明道”很容易,“守道”才是关键。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时候,符合科学发展观是重要的方面,同时社会责任也要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

    1月24日  做企业的“三重底线”
    我们坚持“道德底线、利益底线、法律底线”三重底线原则,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领域里全面考虑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和期望,在保证公司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能让消费者、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分享快乐、共享成功。
    ——摘自金志国在《青岛啤酒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致辞
    背景分析
    青啤一直以“合作共赢、义中取利”的理念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亲密合作。位于崂山脚下的双台中学有一家校办纸箱厂,基于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与辅助,青啤将其纳入供应商的行列。通过10多年的长期合作,青啤帮助这家校办纸箱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强化成本管控能力与水平,带动其发展壮大。如今,这家仅有300名员工的小厂的年销售收入从最初的区区几十万元增长到1 3亿元,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纸箱制造厂之一。
    在基于供应链的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之下,每个人的价值创造都离不开价值链各环节合作伙伴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因此青啤提出与合作伙伴构建共赢关系,共同的利益关系会产生信用,使成本降低,形成对整个价值链的推动力。另外,青啤提倡所有员工都应该学会与人合作,懂得在产业链环节实现分享。比如在采购环节,大宗采购会使上游供应商的成本下降,同时供应商也会因为考虑到长期合作关系而保证提供的产品的质量。
    行动指南
    企业受尊敬表明企业与其所处环境中的利益相关方相处融洽,这种融洽反过来一定能够促进企业持续的健康发展。

    1月30日  富了,还要贵起来
    尽管中国的抗压能力和渐进式的富裕世界有目共睹,为此也备受一些西方国家的忌妒与指责,但必须看到,一方面中国的积累与财富体现了中国人固有的勤劳品质和不顾一切的追求效率,另一方面却远未达到既富又贵的高度,富而不贵的现象仍很普遍。富可以是一个数字,但贵则关乎尊严和受尊敬。什么是真正的贵?那是一种境界,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是对于社会持久的关注与付出,以富的能力转化出来的一种效能,这才是贵。
    ——摘自《经济观察报》金志国写给2011新年的一封信
    背景分析
    已经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经济逆境腾飞的一年,每个中国人都怀有深深的感触和眷恋。我们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和愈加恶劣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气候的冲击,我们在困难与挑战中用智慧与拼搏证明了中国价值的存在!
    即使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我们都应冷静看待过去一年,甚至综合看待30余年所取得的成就。
    在金志国看来,中国制造虽然遍地开花,但至少在整体上还没有开出令世界敬重和羡慕的富贵牡丹花。他认为,优秀的品格来自于良好的信誉,良好的信誉来自于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做品质最好的产品、成为有信誉的品牌和不断扩张的社会责任是中国制造的贵族指标。而这一指标的实现,就是要依靠目标、市场、品牌、资源、运营、管理、文化等系统力的综合作用。
    洞察世界成功大公司的成长机理不难发现,在其一个个享誉世界的产品背后,他们所创造的坚实组织、制度、文化、责任的力量,不仅创造了一个个富可敌国的商业帝国,还深深感染和影响着他们的国家。
    金志国认为,青啤更大的责任,也在于此。
    行动指南
    将责任做大,将境界做高,让中国经济更受尊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