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年前,一批企业家倒了下去,在吴晓波的《大败局》中,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成败。十年后,再回望这些曾经的“失败者”,有多少,能在“大败局”后扭转局面,重振江湖?陈润这本《大逆转》提供了一种视角,通过这些人物的成败,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这最近十年的中国商业史。【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史玉柱、张树新、吴炳新、孙宏斌、仰融、胡志标、李东生、王志东、何伯权9位失败英雄,历尽劫后余生,十年悟道、“王者归来”的故事。如王志东从新浪出局到创办点击科技、孙宏斌出售顺驰后再造融创中国、张树新离开瀛海威后携联合运通东山再起、仰融因华晨败局后借正道回国造车、何伯权挥别乐百氏后以今日投资重回商业舞台……真实再现和记录他们为重振未继事业锲而不舍、跌宕起伏的历程,解读反败为胜的复活密码和企业家精神。
图书精选
史玉柱:请“巨人”为失败者作证
  依旧是标志性的平头、金丝眼镜、白衣白裤白球鞋,年近五十的史玉柱还是那身不变的书生装扮,却不再像初涉江湖时那般狂放不羁、冲锋厮杀。那个今天喊着要建中国第一高楼、明天立志超越李嘉诚的“大侠”在潜心修炼后,变得务实沉稳、谨慎低调,化身为洞悉商界万象的世外高人了。
  与前后性格反差巨大更令人惊奇的是史玉柱东山再起的复原力。就在媒体和学界对巨人大败局经多番尖锐抨击、深刻反省仍未形成最终结论之前,他就以清偿巨人大厦楼花的形式于2001年1月宣布复出,后来畅销多年并影响深远的财经著作《大败局》也在当月出版,并将巨人作为失败的典型案例收录其中。高瞻远瞩者或许曾设想过史玉柱无数种复出的方式,却未曾能料到会如此迅疾。
  正如少有人能预料到他从成功者到失败者的角色转换只用了3年那样,没人相信短短3年内他会再卷土重来。在史玉柱的商业悲喜剧中,人们只能猜到他的故事会一如既往地如过山车般惊心动魄,却无法预见将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呈现。或许正因为有了这种既刺激又神秘的悬念存在,才使得“史玉柱”三个字成为奇迹与神话的代名词 ……
 
作者自序
  对于企业家而言,成功是偶然照在头上的光环,失败则是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注脚。马云一直用干瘦的左手温暖右手,鼓励自己“不要倒在明天晚上”;任正非总是在华为内部散布“冬天即将来临”,从不以“春天还会远吗”松懈危机意识;何享健以“宁愿走慢一两步,不能走错半步”谨慎前行,40年如一日不敢高声……企业家对失败的敬畏,恰恰折射出他们对成功的珍惜。当胡润榜、福布斯榜逐渐魔咒似地成为中国企业家无处遁形的“杀猪榜”时,民众仇富心理作用下的论战与声讨最后归结为一条结论:企业家是中国最危险的职业[详细]
 
书 评
 相关评论
关于幸存者的游戏
  十年前,财经作家吴晓波用《大败局》,呈现了瀛海威、秦池、巨人、太阳神、爱多、健力宝、科龙、三九、托普等企业的败局,也呈现了企业背后那些曾经作为英雄的企业家们的落魄画像。成败乃兵家之常事。面对失败,这些企业家们是选择了退出江湖,还是择机东山再起?…[详细]
给成功者以严苛给失败者以宽容
  对于企业家而言,失败只是华彩篇章中一个微不足道的逗号而已。财经作家陈润在他的新书《大逆转》中,就写了这样一群不甘心失败、再战商业江湖,又重新获得人生辉煌的企业家群体。从书中对这些案例的分析总结,我们可以看见那些历经惨败却又从地上爬起来的企业家们所普遍具有的特质,那就是:狂野的梦想、粗壮的神经、冷静的反思以及缜密的计划…[详细]
攀登是登山者永恒的姿态
  在《大逆转》这本书中,作者陈润收集并梳理了中国企业界9位著名失败者涅槃重生的故事,从中分析得出的经营智慧和成功品质,完全可以用登山的独特体验一一复盘。10年前,这批登山者或因节奏过快,或体质羸弱,或方法错误,在离山顶距离不一的地方跌倒,有人头破血流,有人伤筋动骨,还有人坠入万丈深渊侥幸逃生。不过,最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擦干血迹,重新站立,没有一个人做仰望者…[详细]
于失败处见真知
  长期以来,企业管理都是一件辛苦而费心之事,企业越大,企业家越难,正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比尔?盖茨就常常告诫员工: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企业越大死得越快,所以越要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摊子越铺越大,渴望有好归宿的员工越聚越多,于是有人干脆把企业卖掉,而有人压根儿就不想做大,始终把企业放在自己能驾驭和掌控的境地。但是更多的人选择前行,选择一往无前…[详细]
 网友评论
牛哥好书 发表于2011-02-27 22:28:26
  十年前读完《大败局》,我心里很不平静,一直在问:他们就这样败了吗?今天在看到《大逆转》,一口气读完了,酣畅淋漓,真好,值得所有年轻人学习。
 图书目录
自序 十年悟道,枭雄归来
01 史玉柱:请“巨人”为失败者作证
【败局回顾】大厦埋葬了“黄金”
借钱还债,背着污点做不了大事
“脑白金”点石成金
疯狂的“黄金搭档”
当银行的股东更赚钱
永久免费的《征途》能走多远?
纽交所不穿西装敲钟第一人
不会醉倒在黄金酒里
【档案存底】关于史玉柱你可能不知道的20件事
【八方说词】游戏让我们找到自我
02 胡志标:以命运祭奠时代的标王
03 何伯权:从出局者到投资人
04 孙宏斌:上市迷途中的偏执狂
05 李东生:十年跨国重生路
06 吴炳新:继续百年企业的足迹
07 舍得:“得”是本领,“舍”是智慧
08 张树新:把自已经营成功也是一种成功
09 王志东:点击早已发生的未来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陈润
  财经作家,湖北浠水人。干过销售,管过车间,采过新闻,编过图书,如今专职财经写作,潜心研究商业史、企业史,对制造业、家电行业和家族企业持续关注,著有《富士康内幕:中国制造,最终幸福了谁?》、《生活可以更美的:何享健的美的人生》、《赚钱是一种信仰:罗斯柴尔德家族历经6代的完美传承》、《财富青春:解读80后创业力》、《2012经济再危机》(合著)等。
 
 精品推荐
· 《凯恩斯方案》
· 《话语权》
· 《自由市场的坠落》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