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幸存者的游戏
2011-03-07   作者:叶雷  来源:新京报
 

 十年前,一批企业家倒了下去,在吴晓波的《大败局》中,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成败。十年后,再回望这些曾经的“失败者”,有多少,能在“大败局”后扭转局面,重振江湖?陈润这本《大逆转》提供了一种视角,通过这些人物的成败,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这最近十年的中国商业史。 

  十年前,财经作家吴晓波用《大败局》,呈现了瀛海威、秦池、巨人、太阳神、爱多、健力宝、科龙、三九、托普等企业的败局,也呈现了企业背后那些曾经作为英雄的企业家们的落魄画像。成败乃兵家之常事。面对失败,这些企业家们是选择了退出江湖,还是择机东山再起?
  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失败,可以让失败者一蹶不振,甚至走向自我消亡;在不经意间,失败也可以摇身为成功之母,沉淀为佳话经典。对这一段商业悲剧,吴晓波并不悲观:“所有我们从苦难中学到的东西,都不会没有价值。对于一段不算太短的商业历史来说,失败并不可怕,甚至还值得期待。”
  十年沧桑,一洗铅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曾经驰名神州的企业,曾经辉煌却又暂时落魄的企业家,今夕何在?财经作家陈润在追踪《大败局》中失败企业家的现状中,为我们梳理了史玉柱、张树新、吴炳新、孙宏斌、仰融、胡志标、李东生、王志东、何伯权9位著名失败者涅槃重生的故事,集成《大逆转:大败局之后的复活密码》一书,试图从中分析得出带有共性的经营智慧和成功品质。
  据不完全统计,《大败局》中90%的企业家在失败后或者是出狱后仍然从事商业活动,只有很少部分因为年龄问题解甲归田;在仍然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家中,50%转换了行业方向,50%依然难以割舍以前的行业,50%实现了东山再起,但却只有极个别实现了超越。为什么?这些企业家们东山再起的共同精神是什么?制约这些企业家超越的因素又是什么?
  不幸各有各的表现,但却有共同的原因。吴晓波尝试揭开了激情年代企业家“中国式失败”的黑匣子:政商博弈的败局、创业原罪的困扰和职业精神的缺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成功企业家的品质也都是相似的。
  倒在“房地产调控”之下的史玉柱,在接到文化部禁止在游戏中设“开宝箱”文件的第二天,就让“开宝箱”从《征途》中消失了。是的,美国管理专家伊恩·布雷默在《肥尾理论》中反复提醒企业家和投资者:“在所有应该被认真处理的风险中,政治风险是最不受投资者和企业重视的一个。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以及企业看似周密的风险管理计划,甚至就没有政治风险的考量。”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告诫人们:“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企业常青的秘诀是什么?刘永好说因为他的“每一桶金都是阳光的”。失败的企业家,没有打过法律擦边球的很少,没被告过的也很少。这些企业家中,为什么独独史玉柱完成了超越?不是别的,而是他对“商誉”的重视:低调复出,赚钱后首先还清债务。
  史玉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段话是:“巨人神话的核心是一种精神,是一群年轻人执著地追求自己选择的事业并为这种追求不顾一切的拼搏精神,是追逐太阳的精神。”这些企业家,当时的失败,缘于企业家精神的缺失;今日能够东山再起,也是得益于企业家精神。那些不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企业家,即使对曾经的失败有多么不甘,对自己发现机会的能力有多么自信,也注定实现不了超越,因为如今的时代变了,已不再是“乱世”了。
  在分析老兵王者归来蕴涵的成功基因时,作者陈润开出了四点药方:一是重视资本的力量,二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是创新商业模式,四是升华企业家精神。“成功之路不可复制,解读旨在传递一种平实而坚定的力量,重拾勇敢而不屈的信心”。是的,商业,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商业,最大的悲剧不是职业生涯中的失败经历,而是那股不甘平庸的勃勃野心在企业家内心的熄灭。
  《大逆转:大败局之后的复活密码》可读性很强,遗憾的是,书中的材料,主要是作者搜集而来,而不是那些企业家们的“口述历史”。如果能有那些企业家们的“口述历史”,我们的受益或将更多、更深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