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败局Ⅱ》曾于2007年出版,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写作模式,开创了公司案例写作的新时代,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图书”之一,被北大、中欧、复旦、浙大等多家国内知名的MBA教学机构选为学员必读的图书,被誉为“关于中国企业失败的MBA式教案”,畅销十年,国内累计销量突破百万,并输出了中文繁体字版、日文版、韩文版等多个语种版本。《大败局》(十周年纪念版)则新增了原书涉及企业和企业家的最新后续故事。【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所记录的败局均发生在2000年到2007年之间,将它们与《大败局》中的失败案例合在一起来阅读,你将可以看到过去10年里发生在中国商业界的众多兴衰往事。在任何一个商业社会中,成功永远是偶然的和幸运的,而失败则无所不在。商业,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对企业家来说,失败则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这是一件让人遗憾、但不可耻的事情,失败往往伴随着伟大的创新和冒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燃烧在企业家内心的那股不甘平庸的勃勃野心,在一次次地颠覆着陈旧的秩序,掀起并发动了商业上的巨浪与革命。
图书精选
   在任何一个商业社会中,成功永远是偶然的和幸运的,而失败则无所不在。商业,就本质而言,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对企业家来说,失败则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这是一件让人遗憾、但不可耻的事情,失败往往伴随着伟大的创新和冒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燃烧在企业家内心的那股不甘平庸的勃勃野心,在一次次地颠覆着陈旧的秩序,掀起并发动了商业上的巨浪与革命。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探寻中国企业的失败基因。现在,我称之为“中国式失败”。
  “中国式失败”的前提是,存在一个独特的中国式商业环境。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一直处在一个剧烈转型的时代,法制在建设和完善之中,冒险者往往需要穿越现行的某些法规才能成功,这造成很多企业不时运行于灰色的中间地带,企业家不可避免地遭遇商业之外的众多挑战。正如财经专栏作家覃里雯所描述的:“这是一片正在被驯服的莽林,光线正在透入,但是很多地方依然被高大的林木遮蔽,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完全脱离计划经济的子宫,政策的变化依然可以随时摧毁民营企业家脆弱的、积攒多年的心血与精力。”
  与此同时,这还是一个有“资本身份”的环境。跟几乎所有发达的商业国家不同的是,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国有资本集团,它们构成了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本支柱力量,对这部分资本的变革、壮大和保护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最主要的方针和使命之一。与其相伴随的是,国际资本在中国一直受到税收等多个方面的优待,而萌芽于民间的民营资本力量则在成长的过程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三大资本在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博弈,构成了所有经济现象产生的基本原因。很显然,对于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必须学着去警惕及防范纯商业思维之外的种种风险。这种环境分析能力及所需要的应对智慧,并不是西方管理学抑或欧美大牌商学院教授所能够传授的……
 
书 评
 作者评论
《大败局》:商业悲剧的尊严
  《大败局》在六年内被重印28次,最难得的便是它的镜鉴意义,毕竟,发生在十几年前的败局所蕴含的“失败基因”仍在时时发酵,比如说最近出事的国美黄光裕、中信荣智健…[详细]
虽败犹荣——读《大败局》
  这些著名企业家的成功与失败都是幸运的,因为在应当由他们承担责任的这个年代,他们发动了一场最具激荡力的企业革命,他们的使命与他们的命运,决定了一个民族的进步,他们的悲剧也成为一个国家进步史的一部分。…[详细]
被误解的创新
  创新并不意味着破釜沉舟般的冒险,相反,创新需要一种健康、理性的精神,需要系统化的论证,需要有效管理,需要建立在有目的、有规划的认知基础上。这是企业历经初创走向成熟后必须意识到的一点…[详细]
 网友评论
hunan1216 发表于2010-12-30 14:52:25
  第三方的角度去细细品味做大做强之后轰然倒下,真的很不错。
素馨雅寒 发表于2010-12-31 07:35:44
  读吴晓波先生的书实在是一种享受,里面充满了他对我们的企业发展的思辩性思考。里面的案例的确是十分的恰当。我们在这个手术师的带领下游走于各个年代,看到一代又一代的企业人带着他们的梦想起航,也看他们带着无数的悲辛中将企业置于一个衰落的悲剧中。
紫乌贼 发表于2011-01-03 16:53:15
  吴晓波的自序写得甚好,通古博今,气贯长虹,本书一切的道理尽在卷首铺陈开来。那些由盛而衰、灰飞烟灭的商业传奇至今依然鲜活,它的原因无非归为两条,一是对于基本商业逻辑的藐视,二是企业家、资本家对于欲望膨胀的失控。作者通过案例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中国的企业家面临的生存发展环境,是如此错综、缭乱,诞生初期甚至充满了中国式的“原罪”。一个个头顶无数光环的模范企业和模范企业家,轰然倒下,不禁令人扼腕、唏嘘。企图多元化、过度资本运作等等人性的欲望像野火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烧毁了企业家多年用心血浇灌的草原。感谢吴晓波用他那只真挚、思考者的笔为我们留存下新中国一段不可复制的记忆。
九品过江龙 发表于2010-12-28 11:22:12
  这里面有忽视基本商业逻辑、基本商业常识的失败、有政商博弈的失败、有背离了政治经济大势的失败、有大冒进的失败。这本书看得让人有些难受,多是令人不忍和徒叹可惜的感慨,唏嘘感叹间,感受在中国长久经营好一个企业的大不易。此书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20本图书"之一。强烈推荐。
 图书目录
自序 关于“中国式失败”的思考”
健力宝:“东方魔水”是如何变味的
“东方魔水”:一个橙黄的传说
乱世纷战:清新一枝不坠泥
致命一问:健力宝是谁人的?
呵护李宁:小李比老李幸运
政商交恶:偏不卖给创业人
张海登台:命运三耍李经纬
“法师”当家:步步臭棋毁天物
盛宴散场:闹剧何日有竟时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吴晓波
  财经作家,上海交通大学EMBA课程教授,“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9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
  近期主要作品有:
  《大败局》(2001年,2007年出版修订版)《大败局Ⅱ》(2007年)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2007年、2008年)
  《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7》(2009年)等
  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2007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及“2008年《新周刊》新锐榜之年度图书”奖,《跌荡一百年》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为“2009年度十大图书”。
 
 精品推荐
· 《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
· 《大投资家:牛股基因》
· 《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