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这本书里,他以专业金融从业人员和敏锐的市场观察员视角,道破股民的悲哀——频繁交易的损耗、投资心理的不成熟、被股市的各类噪音与假象迷惑等;直面自己的行业——证券分析员的行业局限等;解说A股上市公司境况——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阻碍了上市公司的发展,也正因此,A股市场成功的公司更值得投资等;评议A股市场文化——狭隘的“岛国经济思潮”导致A股的封闭状态等。【购买
 
内容简介
  在人们都“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成千上万的人其实并不知道钱是什么,股市是什么,投资是什么……最后,生活是什么。在人们轰轰隆隆地往前摸的队伍里,张化桥像一个打着快板的宣传员。他会突然停一下,站在一边的高坡上,打着快板说一段。对也罢,错也罢;听也好,不听也行。
  在这本小书里,他说:你越折腾亏损的概率越高,股票投资“越简单越粗犷越好”;不要妄图去作预测,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傻瓜;对于股市的未来,最好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还可能大涨,而房地产股却往往充满陷阱……
  在这些真话背后,我们可以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作为普通股民,我们应该如何避开各类陷阱、如何挑选优质的投资对象、如何形成正确的投资习惯、良好的投资心态,做一个简单、幸福、跑赢大市的股民?。
图书精选
第一篇 假如我是傻瓜,我如何战胜市场
  有几句大实话我不能不说,虽然我的直言会让有些人不舒服。过去的16年,我在香港被宠坏了:这里的股票便宜,而且我还可以随便买任何其他国家的股票。另外,衍生工具也很多。这里,跌破净资产,跌破发行价,甚至跌破每股净值,都是司空见惯的事。
  内地的股票很贵,这不需要争论。下页显示的是2010年6月3日在A+H 两地上市的60家中国公司的股价。除了前面10只股票的A股比H股便宜以外,另外的50只都是H股更便宜,而且H股的折让相当大。注意,这是2010年6月3日的数字,这一天,上海A股指数是2 677点,已经比较低,从高位下跌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A股还是贵过H股(这里已经考虑到了汇率的因素)。而且可以看到,前面的10只股票都是大盘?。内地的股民喜好小盘股,而在香港和海外,一般小盘股比大盘股更容易有折扣(但并非永远如此)。
  内地的股票很贵的原因在于股票的相对稀缺。为什么稀缺?货币供应量增长太快,而公司上市的限制太多。我们的股市以前(长期以来)带有帮助国企脱贫的任务,所以,委屈了很多股民。股民们不高兴。但你不会自我保护吗?为什么要凑热闹呢?现在,股市的情况有了一些改善。池子大了,水也深多了,股民的活动天地大了一些……
 
书 评
 作者评论
蔡洪平:“直心不改”的张化桥
  化桥是资深的银行家。之前,他因“看穿”中国经济的某些问题和揭露了一批有瑕疵的上市公司而成为市场公认的“最敢讲真话和最有良知的分析师”。在我看来,当今中国,发表鲜明的观点“警世济民”而且不图个人利益的经济界人士中,张化桥名列前茅,而且他至今“直心不改”…[详细]
身在“江湖”:坚守良知 敢说真话
  在时下官话、套话、废话和谎话满天飞的一片浮躁声中,张化桥“假话全不说,真话尽量说”的为人原则不能不说是弥足珍贵。他的《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张化桥的股市真话》因此也凸现出了别样的价值…[详细]
股市里有多少真话?
  全球的股票市场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推而广之,资本市场也是一样,由美国华尔街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就是明证。其中,股票市场、资本市场中的种种不规范行为,使局外人不明就里,损失惨重,甚至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出言批驳…[详细]
 媒体评论
   化桥确实是个宣传员、警告员。他不和人家争论,他只告诉你,在哪里石头是摸不到的,外汇是纸的,甚至纸也没有,炒股票是不能发财的,高收入者是穷的,一些金科玉律的东西是不能信的,政府为人民但实际上是为他们自己的…… 有意思。
——蔡洪平 投资银行家
   张化桥这类敢做敢言的分析员,在香港并不多见,他的分析和思考过程,正是笔者不断鼓吹的典范:提出问题,挑战既有思想,敢下判断。
——香港,原复生,《原氏物语——原复生财经评论集1》
 
   张化桥有很多响当当的称号,包括“民企之父”、“最佳中国分析师”等。纵使他已由分析师转型为银行家,但在股民心目中,他仍被归类于擅于选股的一族,只怪他有“点石成金”的能力。
——香港《iMoney》杂志,2010
 
   张化桥自称是“投资者的走狗”,一直坚持到企业实地调研。正因如此,这位“湖北农民”及其团队击败了美林的薛澜、摩根大通的何启忠,连续两年在中国整体研究方面排名第一。
——《新财富杂志》
 网友评论
海岛冰轮 发表于2010-11-14 19:19:30
  这种思考型的文章看起来好,培养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好像一个老师在教你怎么解题的思路。
聊聊2876 发表于2010-11-03 11:52:05
  书名很吸引人,看过就觉得一般。作者的观点不是太明确,给我的感觉是巴菲特的又一个追随者。
wangw 发表于2010-10-27 17:12:23
  这本书看的非常过瘾。以前学的很多理论,炒股很多自己的心得,原来认识都很浅显,或者模模糊糊,看过张先生这本书,有顿悟的感觉。
 图书目录
序“直心不改”张化桥
自序投资靠知识,更靠心态和领悟
第一篇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第二篇 假如我是傻瓜,我如何战胜市场
第三篇 当地产公司成为“价值陷阱”
第四篇 高收入的穷光蛋
第五篇 都是“圈钱”惹的祸
第六篇 股市的教训应该记取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张化桥
  现任瑞银中国投资银行部副主管和亚洲房地产部联席主管。在担任瑞银中国研究部主管期间,曾连续五年(2001-05年)获得《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最佳中国研究团队”称号,其本人亦连续四年(2001-04年)荣膺《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中国分析师”殊荣。
  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经济学学士), 198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再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他曾于2006-2008年担任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深圳控股有限公司(0604.HK)的首席运营官。在此之前,他在瑞银工作了7年(1999-2006),先后担任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及主管。1991-1994年间,他曾在堪培拉大学任教金融学。1986-1989年间,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任职。
 
 精品推荐
· 《大而不倒》
· 《解密中国私募》
· 《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