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统治
  内容简介:当人类刚刚抚摸到圆润的钱缘,皇权就试图主宰天下财富,历代币制更迭的背后不过是一场封建统治者分配财富的游戏,统治者手中的刀枪真能主宰财富吗?五千年历史长卷中,每当皇权自认为可以统治金钱,便会被金钱反噬。一次次战乱的背后都有财寓原罪,但一次次盛世辉煌何尝不是顺应了货币天道。
  金钱,“危可使安,死可使活”,究竟是人类在统治金钱,还是金钱早已统治人类?其实,金钱只是财富的符号,财富从来就不属于某一个人,唯文明者方可居之。孔方乾坤,自有天道,金钱,从来都没有错,对与错,只在用钱的人。[购买]
作者:陈雨露 杨栋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危机方程式
  2001年9月11日,美国世贸中心大厦在恐怖袭击中轰然倒塌,为新世纪投下一瞥不祥的阴影。然而,美国经济似乎并未受此影响,新经济仍然一片欣欣向荣,羡煞世人……
  据说道上有句话,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2001年—2003年,美联储13次下调联邦基准利率,由此刺激了本就虚火旺盛的地产市场。据说西方人睿智理性,在疯涨的房价面前,最大的理性就是购房获利:全美地产价格不断爬升,地产升值足以抵消银行本息;贷款者可以零首付获得住房,甚至可以通过抵押不断再融资,满足生活消费需求。
  这,就是传说中的“次级贷款”,也就是美国低等级信用公民的住房贷款。
  2006年中期,次级房贷已经占到美国地产贷款45%,更有一批机构推出了“零首付”、“零文件”的概念,可以不用任何手续购买住房。
  同是2006年,美联储开始上调利率。
  ……
读者评论
 中国货币不能承受之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雨露与杨栋博士联手写就《金钱统治》,不仅让我们重新温习了5000年的中国历史,还为我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金融启蒙课。通过许多精悍小故事,作者轻松解说,泼辣评论,读来畅快淋漓。[详细]
 评《金钱统治》
  对普通读者而言,既不可能看懂繁杂的金融工程公式,也很难理解所谓“理财”的奥妙。美国次贷危机一个很重要的诱因就是投资银行故弄玄虚,把衍生金融产品设计的如此复杂,以至于广大世界人民都看不明白,似乎现代金融业的任务之一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详细]
相关评论
   陈雨露教授这本书是一部重要著作,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对金融历史知识和建立共同的金融文化作出贡献。进而使我们一起,为我们未来的共同繁荣奠定必要的、全新的和稳定的金融基础。
——罗卡尔(法国前总理)
   在金融危机的硝烟中,世界又一次聚焦华尔街,人民又一次探寻金融的本质。雨露博士另辟蹊径,以恢宏的视野,通俗的笔触,上揽千年,纵观五洲,从刀币到金币,从飞钞到美钞,人文历史,政治商机,娓娓叙来,尽悉数到。大大加深了我们对金融的理解,丰富了我们金融历史的知识,增强了我们对中国金融文明的骄傲。
——朱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金融制度的形成绝非偶然尽管关于金融制度的论著很多,但能以如此宽广的视角为大家讲述金融往事的书却很少。超越金融又回归金融,思路大开大阖,笔法诙谐生动,想了解中国金钱的前世今生,此书值得一读。
——林晨(中国证券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我始终以为金融只是我们这代人的逻辑开卷陈老师这部新著,方领略金融数千年沧桑史卷之文明渊源。西方今日金融危机非自今日始,中国昨日之辉煌亦不会昨日终。
——曾子墨(凤凰卫视财经主播)
网友评论
 foxjason 发表于2010-05-02 18:30:39
  这本书讲的是金融历史,但其中的观点让我耳目一新,尤其特别的是书里没有教科书本的说辞,只有故事书的趣味。
 鸦片阿姨 发表于2010-03-22 08:05:59
  《金钱统治》这本书相当欢乐,浅显易懂,诙谐有趣,从先秦的货币贝壳、珠玉、黄金,到铜钱,交子,再到银钞,到股票,将近三千年的中国金融史华丽丽地用一种极有趣的方式演进、讲解、点评。
 苏莞兰 发表于2010-05-07 16:15:43
  《金钱统治》从货币演变史与历史朝代更替相结合的角度,来折射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经济趋势,我觉得这办法很简捷明晰,且具有说服力。这部书帮助我更加明确地判断未来个人发展的路径选择。
 
 
陈雨露
  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货币金融战略问题专家;兼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美国福布赖特基金高级访问学者,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
 
· 《赢得输家的游戏》
· 《市场的逻辑》
·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