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阴谋
  内容简介:当今世界,“石油”虽然是个谁都绕不开的话题,但“石油阴谋”却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当最后的幕布被拉开,你会发现承载金钱与权力的石油背后,又有多少不可告人的阴谋与争斗。本书为你记载的就是自石油被开采以来一直到石油工业高度发达时代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所上演的种种阴谋,但我们需要知道世界上的哪些事情“被阴谋”了。[购买]
作者:斯特恩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8月
  第一节:中国的问题
  7月下旬,由于伊拉克军队已经聚集在与科威特之间的边境地区,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的大使阿普丽尔·格拉斯皮(April Glaspie)会见了萨达姆。
  后来有人认为,格拉斯皮暗中对这次入侵给予了支持,据说她告诉萨达姆,美国“对像你们和科威特之间边界分歧这样的阿拉伯国家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不发表任何意见”。
  会面期间,后来她又说:“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指示我们的官方发言人要强调这一指示。”
  美国官员指出,格拉斯皮对伊拉克在科威特边境增强军事力量之事表示了关注,并且一切都是“照章行事”。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不久,格拉斯皮离开了美国外交机构,这引起了人们的猜测,猜测她实际上暗中怂恿萨达姆入侵科威特。
  然而,美国支持萨达姆扩张领土的野心并没有明显的动机,相反,美国却受到了极大的损失。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有意见分歧。尽管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对付伊朗,但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在两伊战争期间已经缓和。战争结束以后,对于伊拉克敌视以色列、侵犯人权(尤其是侵犯库尔德人和伊斯兰什叶派等少数民族的人权)以及在科威特边境增加军事力量,美国国会内部有人企图孤立伊拉克,因此,诸如国家安全顾问保罗·沃尔福威茨的新保守派和国会中的“左翼“人士都反对伊拉克。
  战争结束以后,伊拉克政府声称掌握有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科威特联合密谋破坏伊拉克稳定的证据,首先是拉低石油价格,目的是要利用伊拉克经过8年对伊朗的战争之后经济已被削弱这一弱势,在正在进行的边境划界谈判中给伊拉克施加压力。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科威特都把这次会议说成是例行公事,否认是阴谋的断言。
  ……
 目录
  序言
  前言
  第1章 在血与火中:现代石油工业的诞生
  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
  壳牌与标准石油公司的惨烈竞争
  石油、暴力与革命:巴库和墨西哥
  石油为战争输血
  第2章 拼死争夺:中东是如何被瓜分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为人知的石油战争
  欧洲国家为什么在中东地区开战?
  巴黎和会:有多少石油内幕?
  石油巨头的丑恶嘴脸
  《阿奇纳卡里协定)):有史以来最大的卡特尔
  第3章 财富与革命:向拉丁美洲进军
  血色黄昏:石油公司与墨西哥革命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宠儿
  石油巨头染指国家战争
  第4章 石油:现代战争的致命武器
  出卖埃塞俄比亚
  第二次世界大战:石油决战
  石油令希特勒着魔
  入侵苏联:石油与意志的较量
  石油巨头与希特勒的交易内幕
  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和德国法本公司
  美国石油公司援助纳粹
  石油公司大发战争横财
  阴谋诡计、宣传资料和间谍活动
  要挟美国
  中东战争
  石油为德日军队敲响了丧钟
  争夺中东石油霸权
  第5章 誓死争夺:石油生产国的控制权之争

  美国的如意算盘
  石油公司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双簧计”
  扶持萨达姆上台
  要挟世界:欧佩克挑战西方国家
  石油换军火的阴谋
  第6章 “冷战”:不为人知的石油战争
  非洲“冷战”
  安哥拉内战:为石油而战
  比夫拉战争:谁是幕后黑手?
  苏联为何入侵阿富汗?
  两伊战争:为什么而战?
  让美国难堪的“伊朗门事件”
  第7章 推翻萨达姆:你所不知道的另一面
  第一次海湾战争
  禁飞区:不宣而战
  “石油换粮食”丑闻
  小布什入主白宫:凭什么?
  “9·11”:美国的阴谋?
  “持久自由行动”
  第二次海湾战争
  第8章 为了石油:不惜一切代价
  觊觎拉丁美洲
  “石油换医生”
  非洲:没有被遗忘
  穷尽一切手段
  ……
  第9章 为石油而杀戮
  第10章 未来:我们究竟还有多少石油可以利用?
  结语
  致谢
  译后记
相关评论
   虽然为石油而起的硝烟未曾弥漫中华大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与之永世“绝缘”。更何况,面对石油金融化燃起的浓浓战火,我们早已不能置身其外。
——黄晓勇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石油阴谋》是一部集故事性与知识性于一体的精彩作品,它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充满悬念与离奇,它的知识性让你有一种醍醐灌顶、相见恨晚的感觉。以石油为题材的书。很少能像这本书一样如此精彩纷呈。
——孙玉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安迪·斯特恩
  安迪·斯特恩,自由作家,擅长于国际政治、贸易、能源和媒体领域文章的写作。他经常在《卫报》和《世界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还制作了许多有关政治和文化主题的电视纪录片,其中有《爆炸后的俄克拉何马城》。
 
· 《投资新革命》
· 《金融定成败》
· 《金钱统治》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