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普通国民分享4万亿的好处?
2010-09-27   作者:清扬  来源:当当网
 

    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彻底改变了华尔街与美国,投资银行重新洗牌,奥巴马重建“岩上之屋”,此次危机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格局的走向,更决定了中国数万工人的命运,令国人对虚拟经济的杀伤力产生了切肤之痛。
    然而,虽然时过两年,即使是那些对美国经济非常了解的中国人,对金融危机发生的来龙去脉及对中国发展的长久影响,也仍然犹如雾里看花。
    危机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谁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4万亿的投资究竟仍到了哪里?起了什么作用?为什么我们的金融市场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助推力?过去几十年我们的经济发展一直以美国为榜样,如今美国倒下,我们该怎么办?
    新华社派驻华盛顿的知名经济记者刘洪先生在他的大作《金融大博弈——金融战略下的中国和西方未来》中为我们揭示了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
    作为新华社派驻美国的财经记者,刘洪亲身经历了金融危机肇发地华尔街的突变、中美关系演变以及国际金融秩序调整的种种重大问题。他与“股神”巴菲特,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两任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盖特纳,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多位身处风口浪尖的世界财经政要进行了对话。
    在《金融大博弈——金融战略下的中国和西方未来》这本书中,他通过描述决策者在危机中的行事方式,为读者描绘出一幅诸方权力与资本博弈对攻的酣战图。
    为什么会发生金融危机?危机起于华尔街的过度贪婪,金融衍生品的过度创新,监管失控。
    美国是一个令无数国人向往的创新型社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金融衍生产品创新,黑人总统奥巴马选举成功的创新,无一不使美国走在了前列。创新才能有发展,一个社会,首先必须形成创新的文化,才能有新的制度、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与文化和新的发展。
    创新的背后是竞争。金融衍生品的飞速创新表明了美国金融市场竞争的激烈。
    美国政府对危机有责任,独立运作的美联储更有责任。仔细看这场危机,实际是美联储在以一个泡沫替代另一个泡沫。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格林斯潘由此大幅降息,低利率使美国房地产出现繁荣,经济也很快走出衰退,但房地产繁荣的结果,却是一个更大的泡沫,导致了现在几乎难以收拾的结果。
    在书中,副总理王岐山说,中国的金融制度都是跟美国学的,美国是老师,中国是学生。现在老师出问题了,让我们学生都很困惑,以后,当老师指导学生怎么做时,学生也要考虑考虑了。
    我们确实是一直在学习美国,从前些年的可口可乐、麦当劳,到最近的IPOD、信贷消费,还有闹得举国注目的富豪排行榜!我们学了很多,没学的也很多。
    虽然需要考虑,但4万亿却是切切实实地砸了下去。同时期,奥巴马7000亿救助计划启动“岩上之屋”,重塑美国经济。
    时至今日,除了通货膨胀的高启、房价的居高临下及已经成为社会难题的失业率之外,4万亿的效果摸不着看不到。更遑论普通国民分享4万亿的好处。4万亿的投资究竟扔到了哪里?起了什么作用?
    正如像《金融大博弈——金融战略下的中国和西方未来》中提到的,先不要忙着考虑学还是不学,先让老百姓切实受到这4万亿的实惠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香两岸读书会成立 2010-09-26
· 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