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逻辑
  内容简介:中国最富争议的经济学家张维迎最新力作,深度解读中国市场经济的来路与前途。
  改革开放导致不平等吗?市场=价格+企业家?市场如何创造财富?陌生人之间凭什么分工合作?中国经济如何步入市场化?腐败是必然的吗?金融危机是市场犯的错还是政府惹的祸?政府在市场中的功能是什么?中国未来增长潜力有多大?中国世纪真会到来吗?
  市场经济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是人类进步最好的游戏规则!
  什么是市场?市场就是好坏由别人说了算、不由你自己说了算的制度。
  市场的基本逻辑是:如果一个人想得到幸福,他(或她)必须首先必须使别人幸福。市场的这一逻辑把个人对财富和幸福的追求转化为创造社会财富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购买]
作者:张维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7月
  ★ 现在好多人都在“卖拐”。这个拐是什么?就是政府对市场的任意干预,就是大量反市场经济的言论。大量所谓市场经济的矛盾,都是被卖拐的人卖出来的。
  ★ 修建经济适用房,甚至还有限价房,不能解决普通人的住房问题。帮助低收入者的最好办法是直接给他们货币补贴。
  ★ 人为限制房价、物价,最后只能让少数有特权的人得到好处。
  ★ 金融危机是政府政策的失误所致,解决危机最好的办法是让市场自发调节。
  ★ 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非常奇怪,越是水平差的大学,学费越高,越是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支付的学费越高。
  ★ 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走出低谷?有人说是V型,有人说是U型,也有人说是W型,最悲观的说法是L型。
  ★ 我们国家,现在有太多的财富集中在政府手里,而不是国民手里。我想,可以利用这次危机推动国家财富向国民财富转移。首先,要考虑实行减税;其次,应将国有企业股票一部分分给老百姓。
  ★ 国有制与市场经济不相容,中国经济已踏上了非国有化的不归路。
  ★ 官员是改革中相对受损最大的利益集团。
  ★ 寡头竞争对社会有利。
  ★ 推动经济增长的是生产,是供给,而不是需求;是供给创造需求,而不是需求创造供给。如果刺激需求就可以发展经济,我们早就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
  ……
读者评论
 市场为何有效
  张维迎的《市场的逻辑》也是论证何以市场是有效的,他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我的认识是一样的。尽管各人的经历不同,但可说是殊途同归。他在“前言”中说:“我对市场经济的理解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实践的进行不断深化,我对市场的信念不断强化”。对这一思想历程,我非常有同感。[详细]
 我们要怎样去谈论张维迎?
  对张维迎,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张维迎很孤独,也有人说他是投机分子,还有人说他欺世盗名。一个学者身上有这么多的争论,必然影响对他学术的立场、主张和论点的认识和判断,因为这样可能已经没有人去耐心听他的陈述。那么对于一个学者,我们谈论他的时候应该谈些什么?不了解他的学术主张而去谈论他,总有点隔靴搔痒。综观张维迎思想与言论,市场经济理论可以说是他最为核心的学术观点,而体现他的核心学术观点的就是《市场的逻辑》。[详细]
 张维迎:看得见的市场逻辑
  几乎每次全球金融危机都会成为奥地利学派与凯恩斯主义的战场。2008年的这场危机,先是让凯恩斯主义因全球政府联手一致伸出“看得见的手”大放异彩,而今年以来暴露出的后遗症——欧洲债务危机又让奥地利学派抓到了最好的把柄。[详细]
 利己先利人:市场信念基石与无穷可能性
  罗马哲人西塞罗所谓“捍卫自由时的极端并不是罪恶,追求正义时的温和并不是美德”,或许,这正对应着张维迎在当前语境下的格格不入、极端出位甚至桀骜不驯。经济学作为伴随中国经济改革三十年应运而生的显学,对自身的期待显然远远超出了学科疆域,而多重转型下的今日中国,独立的学术思考尤其难能可贵。[详细]
 看得见的市场逻辑
  几乎每次全球金融危机都会成为奥地利学派与凯恩斯主义的战场。2008年的这场危机,先是让凯恩斯主义因全球政府联手一致伸出“看得见的手”大放异彩,而今年以来暴露出的后遗症――欧洲债务危机又让奥地利学派抓到了最好的把柄。[详细]
网友评论
 chuien 发表于2010-07-30 10:35:34
  本来以为内容很艰深,可读过之后觉得非常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觉得大家都应该读读,很有帮助的。
 
 
张维迎
  张维迎,1959年生于陕西省吴堡县。1982年获西北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1984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直接参与了对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研究;1990年9月入牛津大学读书;1992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博士学位;1994年8月回国到北京大学任教。
  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院长,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包括:《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1995),《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1996),《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1999),《产权、政府与信誉》(2001),《信息、信任与法律》(2003),《大学的逻辑》(2004),《论企业家》(2004再版),《产权、激励与公司治理》(2005),《竞争力与企业成长》(2006),《价格、市场与企业家》(2006),《中国改革30年》(2008)等。
  另有数十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
 
·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
· 《再危机》
· 《让管理回归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