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定成败
  内容简介:一场金融危机揭示了大国经济甚至政治的运转密码,金融毫无疑问地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显学。
  世界经济的中枢是什么?大国的游戏规则是什么?美元想干什么?人民币怎么办?是谁在操纵油价?黄金真的能保值吗?股市向何处去?资本泡沫从哪里来?房价彻底走上了不归路?中国经济的下一站在哪?通货膨胀下我们怎么办?老百姓的金融逻辑在哪里?……这一切的答案都蕴藏在“金融”这枚神奇之果里?
  本书作者立足民间立场。结合官身多年金融实践经验。抽丝剥茧。试图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揭开这枚神奇之果的内核。并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从国计到民生解释了金融的秘密和逻辑。[购买]
作者:丁一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2月
  难以撼动的美元地位
  20世纪被称为美国的世纪,虽然美国早在20世纪初就跃居世界最大工业国,但是美元正式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货币,还是在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后。在此之后,虽然历经了多次重大冲击,包括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本身的崩溃,但美元的主导权并没有动摇。
  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初衷是稳定二战后的国际金融体系,以促进世界经济尽快从战争的废墟中恢复过来。为此,一度受到削弱的金本位制被重新建立起来。按规定每35美元可以兑换一盎司黄金(美元也因此常常被称为美金,几乎等同于硬通货),而其他国家的货币则以此为基础采用美元联系汇率。其他国家在美国存入黄金,作为发行本币的准备。在这种机制下,美国以外的国家要么在美国存入黄金,要么获得美元,才能获得本币发行的依据;若非如此,则固定的联系汇率不可维持。美元自然也就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这就带来了一个直接后果,需要美国持续对外贸易逆差,输出美元,其他国家才可以获得足够的美元供应,以维持全球贸易。然而,战后各国经济的迅速恢复给美元带来了沉重压力,美国饱受黄金流失之苦。虽然大量的黄金依然存放在美国,但是由于持续的贸易逆差,这些黄金的主人已经悄然易主。持续的黄金流失迫使美元多次贬值,但是金本位制依然维持,直至1972年,美国终于忍无可忍,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自此黄金飙涨。如果从美元对黄金的价格来看,美元急剧贬值了数倍。
  ……
读者评论
 夏振中:金融定成败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既不是所有制及产权的改革问题,也不是进一步促进国企破产的问题。而是必须以一切政策全面促进和提高社会就业,疏缓庞大过剩人口压力,刺激经济在低通货膨胀下恢复增长的势头,以遏制衰退恢复繁荣。其次是在保证国家主权、政治独立、经济繁荣的前提下,促进融入全球一体化经济贸易体系的进程。因为只有寻求不断扩大的海外市场(而不是抑制就业,抑制生产力发展),才是解决中国工业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唯一可行的政策方针。
   自1994年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极其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这种变化的实质,是在金融资本主导下,对产业资本实施汰选和重组。众多国有企业的破产化已成为这一进程中的引人注目趋势。本文拟试对这一进程的起因及后果作一初步分析。并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王红领:金融是把双刃剑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金融的重要性。作为现代经济发展所必不可少的支撑的金融,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个国家都不惜一切代价的对陷于困境的金融机构提供全力的支持的重要原因。实在是因为,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太过重要了,真正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金融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自然对于经济的发展是如虎添翼、起到助推的作用,而运行得不好,则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阻力。我们的近邻日本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都没有能够走出经济萎靡不振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房地产泡沫当中没有处理好其所带来的金融问题所造成的。
   《金融定成败》向我们详细的分析了现代金融制度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一次涉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我们充分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对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如何借鉴他国的经验与教训,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必须注重的问题。
相关评论
   虽然金融危机令各国的金融服务业遭受重创,但许多国家仍希望效法英美。成为吸引全球金融活动的磁石。
——FT社评《华尔街的魅力
   经济战争的核心是金融战,谁控制占领了这个制高点,谁就掌握了财富之门的金钥匙。
——美国兆元基金总裁 华国富
   金融是经济的神经中枢。大国经挤离不开大国金融……缺乏世界级金融中心的状况,与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自己财富的保值不得不听命于人,这也是建立中国的世界金融中心的迫切性所在。
——旅美学者 薛涌
   快速发展的亚洲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全球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尤其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的重心已经日益向亚洲转移。
——英国金融城调查报告
   他(富爸爸)把金钱和债务游戏看成是愚弄你、愚弄我,愚弄任何人的游戏,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都在进行这种游戏.但这仅仅是游戏而已。问题是,对大多数人而言,金钱不是游戏,而是生存……甚至是生活本身。
——《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
网友评论
 唐山高尔夫 发表于2010-03-29 14:23
  站在比较公正的角度描述了当今世界的金融经济问题,通俗易懂富含哲理,建议关心经济的朋友好好看看。
 gaowei2006@***.*** 发表于2010-06-18 12:37:41
  整体上的思路非常有深度,回答了我也在思考,而不得解的几个问题,值得一读。
 Sundaycn 发表于2010-01-30 09:13:59
  文章结构不太系统。读起来有点吃力。一家之言,有些观点本人不太赞同。不过是一本开阔思路的好书。
 
 
丁一
  丁一,民间经济学者,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后曾赴日本研修学习。归国后就职于深圳某知名国企数年,随后转向金融投资业。有丰富的金融投资业经验,长期从事实用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研究,主张摆脱空泛无用的理论教条,专注于经济社会现象的实质分析。
 
· 《赢得输家的游戏》
· 《市场的逻辑》
·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