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国资公司实现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
2024-04-1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4年以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作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国资公司”)紧密围绕服务北京“五子”联动持续发力,有力彰显了首都国企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主力军”作用。记者获悉,2024年一季度,北京国资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顺利实现“开门红”。

  具体来看,在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北科建集团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创新“空间+投资+服务”联动工作模式,着力打造怀柔国际科创中心、亦庄科创园等科技园区,初步形成“高端仪器与传感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聚集高地,吸引国高新、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近50家,助力北京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和发展。中国技术交易所建设运营全国性技术交易网络平台——技E网,推进先进优质科技要素资源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今年一季度完成专利技术交易3055项,交易额为319.6亿元,同比增长47.4%。

  助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国资公司旗下各公司也成果丰硕。其中,北工投资以“人工智能+”赋能首都高精尖产业升级,管理的北京高精尖基金在投AI企业超过40家,龙芯中科、摩尔线程等7家企业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突出贡献成功入选“市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数字认证公司完成密码服务平台在鲲密一体机上的功能和性能测试验证,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密码安全应用解决方案得到深化。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科学优化主业布局,北京国资公司今年以来全面聚焦“数字化、绿色化、证券化、品牌化”发展,着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如围绕推进数字化转型,北京国资公司旗下北京再担保公司升级“文科e贷”评审模型,推出“北京再担保严选”微信小程序,上线包含智能写作、智能审核等功能的“再享大模型”系列产品。首都信息则成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经纪商,助力政务、医疗、金融、教育等智慧城市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不断提升资本运作水平,今年1月15日,北京国资公司在北交所成功发行的企业信用债券正式启动交易,实现北交所债券市场“首单申报、首单获批、首单发行”;中国技术交易所在深交所成功发行第二支专利二次许可模式的证券化储架产品,发行规模2亿元,标志着该模式下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了标准化、流程化,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今年以来,北京国资公司优化主业布局,在提质增效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记者了解到,如北京国资公司与首钢集团、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拓展全方位、强有力、可信任的生态朋友圈;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增资、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国有企业房屋租赁四大类项目共2805项,同比增长28.93%;北京再担保公司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94亿元、小微融资担保业务规模18亿元,实现银担分险批量化业务规模9亿元;国资租赁公司新增投放10个项目,为绿色农业、生态文旅、节能改造等领域企业提供4.58亿元融资服务;国通公司发挥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优势,今年一季度实现金融机构不良债权处置15亿元,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作为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助力区域产业发展、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北京国资公司表示,今年将紧密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定位,沿着“数字化、绿色化、证券化、品牌化”战略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中标王”边被举报边中标 “中地寅岗”年均拿下工程逾800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