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纳百川报告期内“客户和供应商较为集中”
招股书坦言“对宁德时代构成重大依赖”
2024-04-15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纳百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纳百川”)对外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21年至2023年,下同)内,纳百川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但主营业务毛利率则呈持续下滑态势,且2023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形。同时,报告期内,纳百川的客户和供应商都较为集中。纳百川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对重要客户宁德时代构成重大依赖。

  2023年“增收不增利”

  据招股书介绍,纳百川专注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燃油汽车动力系统热管理及储能电池热管理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池液冷板、电池集成箱体、燃油汽车发动机散热器、加热器暖风等。

  值得肯定的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领域细分市场,纳百川居于领先地位,服务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主机厂。在储能热管理系统方面,纳百川已成为宁德时代、中创新航、阳光电源等国内排名前列的新能源设备厂商的供应商。

  近年来纳百川的营业收入增长较为稳健,报告期内分别为5.20亿元、10.31亿元和1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95%、98.37%和10.21%。在归母净利润方面,纳百川报告期内分别实现了0.48亿元、1.13亿元和0.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2.11%、134.65%和-13.29%,2023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报告期内,纳百川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47%、22.36%和19.84%,持续下滑。其中,2023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对此,纳百川解释称,除因公司定价策略影响、模具销售占比下降外,电池箱体开始进入市场推广,但因尚未实现规模效应而导致当年毛利率为负,从而拉低了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

  不过记者注意到,除电池箱体外,纳百川其他产品的毛利率也在2023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纳百川电池液冷板和燃油车热管理部件的毛利率分别为20.14%和24.41%,到了2023年则分别下降至19.29%和22.55%。

潘悦 制图

  对宁德时代存重大依赖

  纳百川成立于2007年10月,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家年度营收超10亿元的公司。关于纳百川的发展,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客户,那就是宁德时代。纳百川于2011年启动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产品立项,2012年至2015年与宁德时代合作共同开发,2015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保持至今,2022年在电池液冷板领域独家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招股书披露的系列财务数据不难看出,宁德时代在纳百川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始终位居纳百川第一大客户,所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5834.93万元、38934.14万元和37818.76万元,占纳百川营业收入的30.47%、37.77%和33.28%。此外,纳百川主要客户如宁德凯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向纳百川采购电池液冷板后与电池箱体进行组装,最终销往宁德时代。因此,报告期内,纳百川直接销售及通过电池箱体厂等配件商间接对宁德时代供应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高达50.33%、53.73%及48.94%。

  在招股书中,纳百川提示了“对宁德时代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公司对宁德时代构成重大依赖,该情形主要系目前动力电池产业较为集中,且宁德时代常年排名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较高所致。近年来,宁德时代主营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促进了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但若未来市场行情变化导致宁德时代的采购需求下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鉴于此,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纳百川说明:对宁德时代收入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宁德时代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及依赖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纳百川回复表示,作为国内最早与宁德时代合作研发并批量向其供应电池液冷板的液冷板生产企业之一及宁德时代电池液冷板的战略供应商,公司与宁德时代之间已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重大依赖不会对公司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自成立以来,纳百川在持续深化与现有大客户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下游客户的开拓力度,目前客户网络已覆盖除宁德时代外的国内主要动力电池厂商,且均已实现量产供应,其中多家客户为报告期内公司新拓展的客户,客户结构不断优化。”纳百川对记者表示。

  客户和供应商较为集中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纳百川不论是客户还是供应商都较为集中。报告期内,纳百川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的收入分别为33442.10万元、61898.94万元和70608.1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4.35%、60.05%和62.13%。

  对此,纳百川解释称,下游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凭借品质优良的电池液冷板产品体系,不断扩大与下游主要动力电池及配件生产企业的合作规模,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热管理业务增速高于传统燃油汽车热管理业务。

  与此同时,纳百川的供应商也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其对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2289万元、46235.06万元和53866.50万元,占采购额的64.94%、68.09%和76.83%,其中,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2021年度采购占比超过50%。对此,纳百川称,一方面系公司业务增长迅速,对原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主要供应商生产经营规模较大,能够及时满足公司采购增长需求;另一方面系公司集中采购,通过规模优势增强议价能力,以降低采购成本。

  在系列供应商中,马鞍山祥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祥川科技”)成立于2021年7月,由纳百川前员工吴建波及其配偶100%持股,2022年便进入了纳百川前五大供应商名单并形成了1323.80万元的采购额。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要求纳百川说明与祥川科技合作的必要性及公允性,是否存在彼此利益输送的情形。

  纳百川解释称,吴建波曾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马鞍山纳百川热交换器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纳百川”)的技术工程师,负责燃油车热管理部件业务的产品质量管理相关工作,熟悉发动机散热器和加热器暖风等产品的生产环节。此外,公司从祥川科技采购塑料水室的价格略低于其他供应商,主要系祥川科技生产场所临近公司子公司马鞍山纳百川,运输距离短且相关产品无需包装,节约了运输和包装成本,双方在确定采购价格时综合考虑了运输成本和包装成本的影响。因此,公司采购祥川科技塑料水室的价格具有公允性,公司与祥川科技的合作不存在向彼此输送利益的情形。

  对于纳百川IPO存在的问题,《经济参考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中标王”边被举报边中标 “中地寅岗”年均拿下工程逾800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223